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498431
肝固有动脉灌注治疗晚期肝癌化疗时机的选择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5期
     作者:尤东辉 倪向东 曹恩鼎▲

    单位:尤东辉 倪向东(黑龙江省鹤岗矿务局肿瘤医院,154101);曹恩鼎(山东省龙口矿务局医院)

    关键词: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555 目前在国内已广泛开展了结扎肝固有动脉灌注化学药物治疗晚期肝癌,并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我院采用国产皮下埋藏灌注器经肝固有动脉灌注治疗晚期肝癌亦取得了一定的经验,我们认为化疗时应选择在术后肝功能恢复之后。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 本组共34例,均经CT或MRI检查证实,肝病变广泛或肝内存在多个癌灶,是属晚期。

    1.2 病理类型 肝细胞癌27例,胆管癌3例,混合型癌3例,转移癌1例。
, 百拇医药
    1.3 方法 开腹解剖出肝固有动脉,结扎该动脉置入皮下埋藏灌注器的输药胶管,输液器埋于切口旁皮下。34例患者随机分2组观察,第一组9例,在术中结扎固有动脉同时经输流器注入化学药物。第二组25例,待术后肝功能恢复后,再经输液器注入化学药物。

    1.3.1 化学药物选择 E-ADM 50~70mg MMC 10~14mg CTX600~1000mg,最后灌注3毫升肝素液。

    1.3.2 术后处置 常规应用抗生素、保肝药物及持续低流量吸氧24小时。

    2 结 果

    2.1 临床反应 常见的是术后发热、局部疼痛,有5例患者出现一时性黄疸,经适当治疗都在2周内消退。

    2.2 AFP的变化 AFP高于正常者,术后每周复查一次,第四周下降最明显,平均下降了42%,其中1例术前392mg/L,术后28天转为阴性。
, 百拇医药
    2.3 第一组有2例患者在术后近期内因肝功能衰竭而死亡,其余32例患者术后早期均有不同程度的肝功能损害,经保肝治疗后,1~2周内都恢复正常。

    2.4 术后一周和化学药物注入后,采用B超、CT或MRI检查,肿瘤明显缩小,患者自我症状明显改善。患者平均生存期为7.2个月,最长者达19个月。

    3 讨 论

    应用结扎肝固有动脉阻断肝脏供血,经肝固有动脉灌注化学药物治疗晚期肝癌,我们体会有一定的治疗效果,而且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此法操作简便,易于掌握,只需在上腹开一小口即可完成此手术,通过药泵可反复多次注药,达到治疗目的,患者很易接受。

    结扎肝固有动脉本身对于肝功能有损害,因此在术中灌注化学药物,进一步加重了肝功能的损害。本组2例患者,在术中结扎了肝动脉的同时注入化学药物,术后近期内导致肝功能衰竭而死亡,教训是深刻的。我们主张待术后肝功能恢复后,灌注化学药物为好。
, 百拇医药
    本术式给肝功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损害,因此,术后应用药物保护肝功能也是重要的环节之一。我们认为术后都要常规应用保肝药,以便尽早使肝功能恢复正常,一般在1~2周内肝功能恢复。第一次注入化学药物的时间选择在肝功能恢复之后(一般在2周左右)。

    肝脏接受肝动脉和门静脉的双重血液供应,而供氧主要依靠肝动脉,有人做过肝动脉结扎使实验性肝肿瘤发生坏死并延长了实验动物的生存时间[1]。临床亦有结扎肝动脉而使肿瘤坏死的病例报告[2,3]。我们正是基于此而把阻断肝脏血供与局部化疗相结合的。事实证明,两者相结合,确使晚期肝癌得到有效的控制,而使患者生存时间延生。

    肝固有动脉结扎,使肝脏大部分供氧阻断,肿瘤细胞因缺血、乏氧而大量坏死达90%~95%[4],肿瘤周边存活的癌细胞在术后的化疗中又一次最大限度的死亡,更值得重视是结扎肝固有动脉局部灌注给药,药物在局部存留时间延长,药物浓度提高,使药物更能充分的发挥作用,这也是提高生存期的论据之一。
, http://www.100md.com
    参 考 文 献

    [1] Nilsson, L.A. et al:Acta Pathol micobiol Scand, 1967,71∶187

    [2] Balasegram, M:Am J Sarg,1972,124∶340

    [3] 葛西洋一等.癌的临床.别册消化器癌的诊断与治疗,1972,313

    [4] 陈 汉,尉公田,吴孟超.肝血流动力改变与外科疾病.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6,5∶216

    1999年7月29日收稿

    2000年1月10日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