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498212
浅谈继续医学教育质量控制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建中 速家震

    单位:(宁夏医学院,银川 750004)

    关键词: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548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5-0390-02

    继续医学教育是现代医学教育的需要,是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不断更新知识,提高业务素质的途径,也是现代社会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标准不断增加的需要。继续医学教育现在已纳入我国政府的常规工作,成为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主动参加的活动,如何把继续医学教育这件好事办好是我们医学教育部门的一件大事。保证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严把质量关非常重要,本文就这个问题作一初浅的探讨。

    1 继续医学教育的特点和现状

    继续医学教育是在广大医务工作者当中进行的教学活动,属于非学历教育,参加教学活动的主要是已经在工作岗位上工作了若干时间的专业人员。因此,在教学方面要突出新知识的传授,教学项目要做到四新:新知识、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传授医学科学发展方面的新进展,对于认识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具有前瞻性的指导意义;从参加学习的
, 百拇医药
    对象来看,他们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的实际工作经验,正是如此才具有补充新知识的愿望和要求。但是,他们所要求的多是具有实用价值的,对其工作具有帮助的知识,对于所学内容具有明显的选择性。同时,由于需要完成常规的工作,需要保证工作单位的劳动纪律,在教学场所当中常常会出现一些迟到、早退等现象,这与在学校的教育有明显的不同,给教学秩序的维持和教学质量的控制都带来比较多的困难。

    从教学内容来看,有些活动只注重形式,对于内容的要求不高,讲述的内容达不到四新标准,学习者不能从中得到自己所需要的知识,对这样的活动就失去了兴趣,参加活动也只是为了满足对学分的需要;有些活动教学方法落后,没有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虽有比较好的内容,但满堂念讲稿会使学习者产生困倦感,失去课堂的吸引力;有些活动教学场地不符合教学的要求,不是地方太小,就是太大,或者没有学术氛围;有个别活动虽然内容好,场地好,教学方法也可以,但是主讲者语言表达能力不佳,讲授语气平淡乏味不能营造一个轻松活泼吸引听众的课堂气氛。
, 百拇医药
    2 保证教学质量的措施

    2.1 精心选择教学内容 虽然有多种因素可以影响继续医学教育的教学质量,但是在大多数学习者具有主动学习愿望的前提条件下,精心选择教学内容是提高继续医学教育水平的有效方法。选择教学内容必须以实用性和新颖性作为先决条件,必须两者兼顾,不能只追求新颖性,也不能只注重实用性。新颖性也要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相互结合,不能脱离实际去追求世界性前沿性内容,应该以医学科学发展的趋势为指导,把本地区没有普及的知识作为新知识,本地区未被广大医务人员理解的理论作为新理论,把本地区未开展但具有应用可能性的技术作为新技术。在选择教学内容当中,学以至用是最基本的原则。

    2.2 充分准备教学内容 选择了好的教学内容后,还要进行认真和充分的准备。准备时一定要考虑到教学的目标,通过本次活动要让学习者掌握哪些内容,了解哪些内容。哪些内容是简单的,哪些是复杂和疑难的。在时间安排上要突出重点难点,必须写出讲稿或教案,有条件时可以印刷文字材料,在文字应用上要简繁得当,也要突出重点和难点。
, 百拇医药
    2.3 认真组织教学 在一个地区参加继续医学教育活动的人员可能相对比较集中,有些活动的组织者、学习者以及主讲相互都比较熟悉。在这种情况下必须遵守教学制度,尽量营造一个比较正规的教学氛围。要预先清理教室或活动场所,提供一个比较清洁舒适的学习环境;准备好黑板、粉笔、幻灯机、投影仪等教学用具。

    2.4 控制参加学员的数量和专业 改变目前有些活动的做法,控制专业性教育项目的参加人员,使参加学习者尽量限制在同专业和相近专业人员当中,专业跨度比较大者限制其参加。由于专业性的学术活动大多数比较专业,也比较深,适合于从事本专业的具有一定造诣的人员参加,能够达到学以至用的目的,而不适合于非本专业人员,非本专业人员参加学习不能达到学以至用的目的。另外对于专业性比较强的学术活动还应该从学历结构和职称上加以限制,保证积极学习者达到最佳效果,也可避免其他人员浪费宝贵时间。

    2.5 以教学为主,不追求经济利益 继续医学教育与其它的教学相似,均是以提高人们的文化和业务素质为目标,属于非盈利活动。开展此类活动必须遵循教育规律,以教学相长的正确心态对待教学活动,学习者要以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的态度参加活动,主讲者要以通过给他人教授而促进自己的提高和使自己的知识得以升华的心态组织活动,不能追求经济利益,更不能把继续医学教育当作商业性活动。
, 百拇医药
    2.6 严格考核制度,制定可行和科学的考核方法 从目前来看,对于继续医学教育教学效果尚无科学有效的考核办法。由于继续教育的特点明显不同于在校教育以及非在校的学历教育,所以不能完全使用在学校内的考核办法,有些学习效果也很难利用一次考试反映出来。探索科学可行的教学效果考核方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理论和实践考核方法应该应用于继续医学教育教学效果的考核当中,可以在制定教学计划的时候把项目的考核指标也确定下来,按照教学目标设计出相应的考核形式和考核内容,在学习结束后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学分相互挂钩,这样会更加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学习效果的巩固以及应用。

    2.7 严格学分授予制度 学分授予要与学习效果和考核结果相互结合,坚决杜绝花钱买学分和收钱卖学分的现象。目前的学分主要由上级主管部门派人到现场授予,他们往往对参加学习的人员不了解,无法控制花钱买学分的情况。如果与主办单位以及主讲人相互配合,再辅之以适当的考核,就有可能达到比较理想的效果。

    收稿日期:2000-04-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