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498402
急性脑血管病动态心电图分析临床意义探讨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祥林 尤年兴

    单位:常熟市中医院内科,江苏常熟,215500

    关键词:急性脑血管意外;DCG;心肌缺血;心律失常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540 摘要 应用动态心电图(Dynamic Electrocardiogram,DCG)监测急性脑血管意外患者的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的发生情况。发现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总检出率为94.01%,且与脑血管意外的性质无关,而与病变部位有关;丘脑部位病变组明显高于脑叶病变组(P<0.05)。结果表明,动态心电图监测急性脑血管意外有重要的监床意义。

    中图法分类号 R540.41▲

    为探讨急性脑血管意外患者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的发生情况及其特点,本文对217例急性脑血管意外患者进行动态心电图监测,结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 于1992~1998年在我院作DCG检查,后发生脑血管意外经CT检查确诊住院患者,男136例,女81例。年龄36~83岁(平均64.8±4.7岁)。其中脑出血42例,(占19.35%),脑梗死151例(占69.58%),脑梗死合并脑出血24例,(占11.06)。病变位于基底节、丘脑166例,小脑、桥脑21例,颞叶、顶叶22例,额叶6例,枕叶2例。

    1.2 方法 采用惠普公司HP-1810型动态心电图记录仪,选用CM1,CM5双极胸导联,进行24h动态心电图监测。检查时间为发病72h内。监测结果经回放,分析打印,然后人工分析核实。心律失常的诊断标准:快速性心律失常除窦性心动过速外,室上性早博≥100次/24h,所有缓慢性心律失常和室性心律失常均可判定DCG异常;心肌缺血为ST段(j点后0.08S)呈水平下移或斜型下移>1mm,持续时间>1min,并排除体位、基线不稳定等影响。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1.3.1 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的检出率 DCG异常发病前135例(占62.21%),发病后,204例,(占96.01%)。发病前后有明显差异(P<0.01)。

    1.3.2 不同性质急性脑血管意外DCG比较 3组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见表1。

    表1 不同性质脑血管意外DCG异常率比较[n(%)]

    n

    DCG异常(%)

    出血性

    42

    40(95.23)

, http://www.100md.com     缺血性

    51

    142(94.03)

    混合性

    24

    22(91.66)

    1.3.3 不同部位急性脑血管意外DCG比较 见表2。表2 不同部位脑血管意外的DCG比较[n(%)]

    n

    DCG异常

    其底节丘脑

    166

    161(96.98)
, 百拇医药
    小 脑

    21

    21(100.00)

    桥 脑

    22

    19(86.36)

    颞叶、枕叶

    8

    3(37.50)

    与其它部位组比,P<0.01

    2 讨论

    脑血管意外急性期23.5%~57.6%的患者有心电图变化。随着DCG广泛开展,检出率有了明显提高,总检出率为71.2%~94.7%。本组为94.01%。
, 百拇医药
    急性脑血管意外DCG改变与病变部位有关,而与病变性质无关,靠近基底节及丘脑部位病变的DCG阳性率高于其他部位的病变(P<0.01)

    急性脑血管意外后导致局部脑组织缺血、缺氧、水肿,靠近基底节及丘脑的病变容易压迫丘脑下部,使其移位,进一步加重丘脑下部脑组织缺血、缺氧。丘脑下部受损必然影响心脏的活动,最终导致心电活动的异常。

    急性脑血管意外时,机体处于应激状态,体内儿茶酚胺、肾上腺素水平升高,α受体兴奋可促血小板聚集,冠脉血流下降,影响心肌供血;β受体兴奋可通过细胞内腺苷酸环化酶和蛋白激酶的介导,使钙离子分布不均匀,心肌复极离散度和电活动不稳定性增加引起心律失常[1];急性脑血管意外患者常因大量脱水剂应用,出现水电解紊乱,引起心肌细胞膜电位的变化,导致心电活动的异常[2]

    参 考 文 献

    [1] 刘少德,林治湖.自主神经与心律失常的关系.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9,27(1)∶75

    [2] Levy MN.Role of calcium in arrhythmogenesis. Circulation,1989,80(Suppl IV)∶23

    1999年8月23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