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498772
倍他乐克治疗慢性心力衰竭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冯燕 张科林

    单位:冯燕(西安军工医院,陕西 西安 710077);张科林(西安军工医院,陕西 西安 710077)

    关键词:心力哀竭,充血性;倍他乐克

    心脏杂志000527中图分类号:R541.6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5-0411-01

    我们在常规抗心力衰竭药物的基础上,联合应用β受体阻滞剂,观察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临床疗效。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1997-10~1999-10,我院收治的住院患者88例,依据病史、体征,X线检查,心脏超声,心电图等检查确诊为充血性心力衰竭,除外下列情况:①严重感染;②静息状态下心率≤68/min;③收缩压低于12.0 kPa;④Ⅱ度以上的房室传导阻滞;⑤发热及风湿活动;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本组患者中,男57例,女31例,年龄23~76岁,平均59.2岁,其中风心病16例,冠心病40例,扩张心肌病14例,高心病18例,按NYHA分级,心功能Ⅱ级13例,Ⅲ级64例,Ⅳ级11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88例患者随机分为二组,对照组44例,常规应用洋地黄、利尿剂、扩血管药物。治疗组44例,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倍他乐克,初始剂量6.25 mg,每日2次,依据患者耐受情况,若能耐受者,每3 d剂量增加1倍,逐渐增加剂量至25 mg,每日2次,观察6周。通过二维超声心动图测量每搏量(SV) ,计算EF值。EF=SV/Vd×100%。观察应用倍他乐克前及6周后的心率、EF,血压、心功能,心功能改善1级为有效,改善2级为显效。所有数据均用±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治疗组应用倍他乐克治疗后6周与治疗前比较,心率明显减慢,血压降至正常,EF值明显增加(P<0.05),而对照组在治疗6周后,心率和血压降低,EF增加,但与治疗前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1)。

, 百拇医药     心功能的改变,治疗组显效27例(61.4%),有效11例(25.0%),对照组显效15例(34.1%),有效20例(45.5%),两组显效率有显著差异(P<0.01)。

    3 讨论

    传统观点认为β受体阻滞剂禁用于心力衰竭的患者,认为β受体阻滞剂有降低心脏收缩力的作用,近来对CHF的观念从观察血流动力学改变转移到注意神经—内分泌的变化[1],因此,我们尝试使用倍他乐克治疗。

    表1 治疗前后心率、血压和EF的变化(±s) 项目

    治疗组

    对照组

    治疗前
, 百拇医药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心率(l/min)

    118±11

    71±8a

    119±10

    96±9

    收缩压(kPa)

    16.2±1.6

    14.2±1.1a

    16.7±1.5
, 百拇医药
    15.6±1.3

    舒张压(kPa)

    11.4±1.5

    9.9±1.0a

    11.6±1.4

    11.1±1.2

    EF

    36±7

    53±6a

    35±9

    44±8

    与治疗前比较,aP<0.05。
, 百拇医药
    本组88例患者,在使用常规强心、利尿、扩血管治疗的基础上,加用适量倍他乐克治疗,显效率(61.4%)明显高于未用倍他乐克的对照组(34.1%)。

    从安全上看,在常规抗心衰治疗(强心、利尿、扩血管药物)基础上联合应用倍他乐克,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剂量,以使衰竭心脏有足够时间增加受体数目;要密切观察个体敏感性和耐受性,用量应个体化,注意心率、血压和心功能变化,及时调整药量[2,3];用药应连续且时间应长达6周。这样效果好。

    参考文献:

    [1] 陆 健.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时β受体阻滞剂应用[J]. 国外医学内科分册,1998,25(4):147.

    [2] Charlap S,Lichstein E,William H,et al. Adrenergic blocking drugs in the treatment of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J]. Med Clin North Am,1989,73(2):373.

    [3] Krum HH. β-blockers for mild to moderate heart failure[J]. Lancet,1999,353(9146):2.

    (收稿 2000-02-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