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498393
关于城市中小医院开办老年公寓的设想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5期
     作者:祝广平

    单位:南京市鼓楼区中医院 南京210003

    关键词:社会需求;老年公寓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504 摘要 目前我国老年人群中存在患病率高、就医无序,护理不当的状况,而不少城市中小医院却存在卫生资源存量较大,利用不足的问题。本文提出由中小医院开办老年公寓的设想,探讨这一举措的社会需求情况和操作的可行性,并对存在的困难进行分析。

    中图法分类号 R192.2

    Thinking About Setting up Apartments

    for Aged Persons in Medium and

    Small Sized Hospitals of City
, http://www.100md.com
    Zhu Guangping

    (Gu Lou District Hospital of TCM,Nanjing 210003)

    Abstract At present the aged persons in our country are faced with the situatioon that the disease attack rate is high and those affected with chronic diseases often visit doctors and take medicines not in the regular way or out of the order.While the potential capacities of health resources in medium and small sized city hospitals are not brought them into full play.Thereby thinking about to set up apartments for aged persons in medium and small sized city hospitals is explored.The problems of its social demand,its feasibility and difficulties in implementation are discussed and analyz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ocial demand;Aged person′s apartment▲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进程及家庭人口结构的改变,一部份老年慢性病患者的医疗、预防、康复、护理已成为一个社会关注的问题,也是社区医疗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老年人对医疗保健的需求,现提出在城市中小医院开办老年公寓的设想。

    1 医院开办老年公寓的社会需求性

    1.1 部分老年患者的治疗现状 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我国老年人的健康卫生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这是不容质疑的。但是,在老年慢性病的防治方面还存在不少空白点,如不少患者就医无序,无法得到系统、科学的治疗,往往钻入一个“轻病不看→病重住院→出院停药→病发又住院”的怪圈。既造成了高额的住院费用,又不能控制病情的发展,严重影响了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据文献报道[1],目前我国高血压病防治中存在三高、三低的不正常状态,三高指患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三低指知晓率低、服药率低、控制率低。在老年患者中,这种情况尤其严重。
, 百拇医药
    1.2 部分老年患者的护理现状 目前,城市老年患者与子女分开居住的人数逐步增多,他们的子女因忙于工作而不可能长期在家护理病人,有条件的也只能把这一重任委托给没有任何医学知识的家庭护工,对老年患者的孤独、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更无法疏导。1998年本院对所属三牌楼地区1562名60岁以上慢性病患者的日常护理状况进行了调查,其中夫妇两人均为80岁以上而与子女分居者为286人,占总数18.3%;独自一人居住,无人照料者102人,占6.5%;患有脑卒中的有112人,占总数的7.2%。在这112名脑卒中患者中不同程度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有80人(占71.4%),3年中脑血管病复发住院者34人高达30.3%,而在恢复期得到适当护理的仅有23人(占20.5%)。

    1.3 现有老年公寓的现状 我国绝大多数城市建立了老年公寓和敬老院,但其数量和功能远远不能解决社会化养老的许多实际问题。特别是现在许多老年公寓只设有简易的卫生室,不能解决老年患者的疾病治疗、预防和保健问题,因此只能在老人活动自如的情况下成为他们阶段性的生活场所,一旦老人有病或需人照料时就只得将他(她)们送回原处。
, 百拇医药
    由此可见,由中小医院开办老年公寓,确实为老年患者特别是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及其家庭解决了养老问题、治疗问题、护理问题,具有一定的社会需求性。

    2 医院开办老年公寓操作的可行性

    2.1 医院开办老年公寓的社会效益 城市中小医院开办老年公寓符合社区卫生服务,以社区“需求”为导向的宗旨,对家庭无力解决老年患者的治疗、保健和护理问题时,由社区医院来安排。老人在这样的公寓里居住,生活上有人照料,治疗上有人负责,心理上有安全感,收费远较住院低廉,这对患病老人确实体现了人性化的关怀,有利于提高老年慢性疾病的治愈率和好转率。

    2.2 医院开办老年公寓的经济效益 目前我国不少城市中小医院医护人员过剩,病床使用率达不到规定的标准。而由中小医院开办老年公寓既满足了社区的需求又增加了医院的业务量,确为一举两得的办法。对不少医院来说,医护人员、房屋、床位、生活设施和医疗设备都是现有的,只需培训一些护工就可以开办老年公寓,不需要大的成本投入。
, http://www.100md.com
    2.3 医院开办老年公寓的社会承受能力 由中小医院承办老年公寓,由患者本人或家属缴纳居住公寓的生活和护理费用,医院按门诊费用形式收取患者药品和检查费用(必须是基础的,符合规定标准的),患者病情加重时则转入病区或转院治疗。公寓作为一个老人集中居住的扩大了的“家庭”,根据老人的身体或疾病情况安排合理的膳食,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和有益的文体活动,医院的医生则对疾病进行系统的观察并给予合理的用药,减少了大笔住院费用和家庭护工工资,总的费用对退休的老人并有一定积蓄的家庭还是能够承受的。

    3 医院开办老年公寓存在的困难

    首先,老年公寓与病区不一样,具有居住、娱乐、保健、治疗等多种功能。入住的老人个体差异大,要求各不相同,管理比较复杂,医院在这方面没有经验。其次,相应的政策、法规尚不完善,收费标准不够明确,老年公寓作为一个公益性、经营性的综合体,要兼顾国家、医院、老人三方面的利益,尚有很多方面需要探索。另外,医院开办老年公寓必须培训一批具有高度责任心和丰富临床经验的全科医师,能及时识别危重病人,以便及时抢救和转院,以避免不必要的医疗纠纷的发生。
, 百拇医药
    目前,我国有些城市(如南京)的一些中小医院已经捷足先登,办起了集养老、康复、治疗为一体的老年公寓,入住人员爆满,这不失为拓展社区卫生服务领域的一个大胆的尝试。因为这样可以有效地利用卫生资源,满足社区居民特别是一部份老年患者的特殊需求,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

    参 考 文 献

    [1] 吴汝莲,高血压病的全科医疗,中国全科医学,第2卷第1期,1999.1:3-5

    2000年2月12日收稿

    2000年3月12日修回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