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498413
小儿阑尾脓肿46例手术治疗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5期
     作者:马军

    单位:宜兴市中医院外科,江苏宜兴,214200

    关键词:儿童;阑尾脓肿;一期手术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526 摘要 对46例小儿阑尾脓肿采用一期阑尾切除加0.5%甲硝唑溶液腹腔冲洗及腹腔引流,结果,一期手术后切口甲级愈合43例,切口感染3例,无肠瘘及残余脓肿。认为小儿阑尾脓肿一期手术治疗效果好。

    中图法分类号 R726.1▲

    1990~1998年我院共收治小儿阑尾脓肿83例中,46例施行一期阑尾切除术,未出现严重并发症,治疗效果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 46例中,男19例,女29例。年龄4~12岁,平均6岁。病程3~10天。一期手术后切口甲级愈合43例,切口感染3例,无肠瘘及残余脓肿。

    1.2 手术方法 采用麦氏切口,对脓肿较大者采用麦氏探查切口,进腹后见大量脓液者用吸引器吸尽脓液并用手指钝性分离粘连的肠管及包裹的网膜。对于病程较长,不能钝性分离者则尽量分离出肠管和脓肿的间隙,将阑尾和包裹的网膜一并切除,一般包裹团和后腹膜之间没有较大的血管,不致发生大出血,创面渗血压迫后均能停止,但应注意右侧髂血管、输尿管的解剖位置。阑尾切除完毕用温生理盐水和0.5%甲硝唑溶液反复灌洗局部腹腔,吸净灌洗液后置0.5%甲硝唑溶液50~100ml于腹腔内,于直肠膀胱(子宫)陷凹处放置硅胶管于切口处戳口引出,缝合腹膜,关闭腹腔后切口用0.5%甲硝溶液冲洗,一期缝合切口,半卧位,引流管一般术后48~72h拔除。

    2 讨论

    对于小儿阑尾脓肿的手术时机问题,一般认为长时期的抗感染保守治疗,均可局限吸收,炎症减轻好转者,建议3~6个月后手术。但以我们临床观察一部分患儿治疗中病情反复发作[1],且由于儿童的网膜较短,包裹阑尾不完全,形成的脓肿往往不稳定,炎症不易局限,保守治疗病程长。如果炎症局限,则遗留的包裹阑尾炎症在日后的生活中遇劳累或抵抗力下降而经常发作,甚至出现粘连性肠梗阻[2],个别保守治疗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对于小儿阑尾脓肿宜尽早手术,以缩短病程。对于小儿阑尾脓肿术中应把好两关:(1)彻底的切除病变,处理好阑尾系膜和阑尾残端,避免损伤周围肠管和血管;(2)彻底腹腔灌洗和引流,因阑尾脓肿多为厌氧菌感染,故用0.5%甲唑溶液冲洗。这是关系到患儿能否顺利恢复和是否发生并发症的关键,同时在手术前后积极控制感染,并纠正水电解质平衡和给予患儿支持,都可显著减少手术危险性和术后并发症。

    参 考 文 献

    [1] Nitecki S.Contemporary managment of the appendiceal mass.Br J Surg,1993,80∶18

    [2] 高根五.急性阑尾炎诊治原则及其新进展.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4,5∶259

    1999年12月3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