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498205
30例系统性硬化症肺功能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竺红 宫怡 张生山

    单位:竺红 宫怡(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风湿科,银川 750004);张生山(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肺功能室,银川 750004)

    关键词:系统性;硬化症;肺功能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516 摘要:为研究系统性硬化症(SSc)导致肺功能损害的早期改变。本次采用肺功能检查仪检测30例无呼吸道症状的SSc患者肺功能。结果28例SSc患者有肺功能的改变,主要表现为小气道功能受损,其次为气道阻力升高。说明SSc患者引起肺功能的早期改变以小气道功能损害为主。

    中图分类号:R744.5+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5-0346-02
, 百拇医药
    SSc是以局限性或弥漫性皮肤增厚或纤维化为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可累及皮肤及内脏器官,肺脏常受累,导致肺功能损害。本文通过对30例无呼吸道症状的SSc患者进行肺功能测定,探讨早期肺功能变化,从而达到早期防治的目的。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临床随机选择无任何呼吸道症状的SSc患者30例,男9例,女21例,年龄17~61岁之间,平均39岁;病程1月~10年,平均3.2年。临床以皮肤症状表现为主,全部病例符合ARA1980年关于SSc诊断标准。所有受试者均不抽烟,无慢支、肺气肿及其它胸腔病变史。测试前2周无呼吸道感染史,均未服用过激素、青霉胺、雷公藤等药物。

    1.2 方法 所有受试者均进行常规临床检查,并行自身抗体、皮肤活检、胸部X线片、血气分析、肺功能检查。肺功能检测选用美国Sensor-medics6200型肺功能检查仪,指标选择:肺活量(VC)、肺总量(TLC)、第1s用力肺活量(FEV1)、最大通气量(MVV)、最大呼气流量(PEF)、用力呼气中期流速(V50、V25)、一氧化碳弥散量(DLCO)、气道阻力(Raw)。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配对t检验,数据以±s表示,结果以实测值/预计值的百分数(%)表示。PaO2<70mmHg、Raw>120%、FEV1<70%为异常,其余肺功能<80%为异常。

    2 结果

    受试者经临床检查有5例肺部有局限性细湿罗音(16.7%),7例胸部X线片示肺纹理增多(23.3%),荧光抗核抗体阳性17例(56.6%),其中斑点型11例,核仁型6例。皮肤活检均有不同程度表皮萎缩、真皮及皮下组织胶原纤维增生、纤维化,血管周围及胶原纤维间质内有淋巴细胞和组织细胞浸润。血气分析及肺功能检查结果见表1,2。

    表1 30例SSc肺功能与血气分析结果及异常检出率
, 百拇医药
    s

    ATR

    TLC

    93.3

    12.6

    6.6

    VC

    90.3

    16.8

    20

    MVV

    90.5

    16.3
, 百拇医药
    20

    FEV1

    89.9

    15.8

    23.3

    PEF

    83.9

    18.7

    36.6

    V50

    86.9

    27.7

    46.7
, 百拇医药
    V25

    65.3

    31.8

    66.7

    DLCO

    139

    37.6

    23.3

    Raw

    127

    42.9

    56.7

    PaO2
, 百拇医药
    75.8

    5.91

    20

    P(A-a)O2

    23.1

    5.7

    16.6

    表2 胸片有无改变者SSc肺功能与血气分析结果比较

    Ⅰ组

    Ⅱ组

    p
, 百拇医药
    s

    P

    TLC

    93.3

    14.7

    94

    12

    >0.05

    VC

    91.9

    17.1

    91.4
, http://www.100md.com
    16.5

    >0.05

    MVV

    86.3

    13.1

    93.4

    15.2

    <0.01

    FEV1

    85

    16

    92.8

    15.3
, 百拇医药
    <0.01

    PEF

    83.9

    17.5

    83.9

    20.3

    >0.05

    V50

    76.1

    29.2

    92.2

    26.3

    <0.01
, http://www.100md.com
    V25

    54.1

    36

    67.5

    30.5

    <0.01

    DLCO

    105

    45.9

    104

    28.6

    >0.05

    Raw
, 百拇医药
    161

    61

    115

    25.4

    >0.05

    PaO2

    75.8

    5.91

    70.8

    13.9

    >0.05

    P(A-a)O2

, http://www.100md.com     32.1

    15.3

    29.1

    13.2

    >0.05

    注:Ⅰ组有胸片改变,Ⅱ组胸片正常

    3 讨论

    SSc属自身免疫性疾病,累及全身结缔组织和血管,肺脏富含血管和结缔组织,故引起肺部病变。SSc肺部受累率可达60%~90%[1],组织病理学变化为肺泡、肺间质和支气管周围组织呈弥漫性纤维化及程度不等的炎性浸润,X线片示肺间质纹理增多,以肺野下2/3区域内结节、多线形或线-结节样网状阴影多见。临床出现进行性活动后气短,活动耐受性降低已为晚期。本组30例SSc均无临床症状,肺功能异常28例(93.3%),仅7例SSc胸片示肺纹理增多(23.3%),说明SSc在无呼吸道症状或胸片正常时,肺功能已有改变。从肺功能结果分析,肺功能损害以小气道功能降低明显(PEF为36.7%、V50为46.7%,V25为66.7%),其次为气道阻力升为56.7%,肺容量降低以VC、MVV为多,均达20%,而DLCO降低仅为23.3%,说明小气道功能改变发生在肺容量及弥散功能降低之前。
, 百拇医药
    本文比较了7例有胸片改变SSc肺功能与21例无胸片改变SSc肺功能,显示VC降低及DLCO降低在二组间并无差异性,与刘氏[2]报道不同。但二组间小气道病变有显著性差异(P<0.01)。表明本病肺功能损害程度与胸部X线片改变有一致性。

    有学者认为DLCO降低为本病早期特征性改变[3],本组DLCO降低仅为23.3%,小气道功能损害为66.7%,后者高于前者,Guttadanria认为小气道病变可能是SSc患者肺部损害最早发生的部位,且这种小气道病变常先于弥散功能降低之前被检出[4],本组结果与之相一致,而小气道阻力的增高系免疫复合物及淋巴细胞激活释放淋巴因子对小气道破坏导致小气道硬化的结果。

    综合以上分析,认为SSc患者早期肺功能损害以小气道功能降低及气道阻力增高为主,SSc患者定期行肺功能监测对早期判断肺损害,了解疾病的进展及治疗有指导意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侯 杰.肺弥漫性疾病[M].南京:江苏科技出版社,1984.314

    [2] 刘又宁,朴哲龙,张 余,等.结缔组织病40例呼吸功能测定与分析[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7,10(2):75

    [3] 蒋 明.风湿病学[M].北京:北京科技出版社,1995.625

    [4] Guttadanria M.Pulmonary function in Scleroderma[J].Arth Rheum,1977,20:1071

    收稿日期:1999-12-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