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498396
上肺野肺炎误诊为肺结核2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5期
     作者:叶志坚

    单位: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肺科,苏州,215007

    关键词:上肺野肺炎;肺结核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548 摘要 随着人群免疫力的改变及抗生素的广泛应用,不典型表现的肺炎逐渐增多。其X线表现与浸润型肺结核相似,尤其是上肺野肺炎,常易误诊为肺结核。

    中图法分类号 R563.1▲

    为了总结经验教训,避免患者不必要的抗痨治疗,本文分析我院1996~1998年收治的26例于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 26例皆在外院误诊为结核后转入我院,其中男17例,女9例。年龄7~67岁,平均28岁。右上肺19例,左上肺7例。病程1d~1个月,平均20d。

    1.2 临床表现 发热24例,咳嗽24例,略血6例,咽痛10例,盗汗7例,乏力6例。发病前有受凉史9例。

    1.3 实验室检查 WBC和中性粒细胞增高7例;痰结核菌涂片均阴性;23例曾查抗PPD-IgG均阴性;18例曾查结明试验均阴性;结核菌素试验阴性18例,弱阳性5例,阳性3例;痰细菌培养:嗜麦芽单胞菌1例,阴沟肠杆菌1例,硝酸盐阴性杆菌2例,产气肠杆菌1例,其余为:甲型链球菌、卡他布兰汉氏菌。

    1.4 转归 26例均在抗痨同时经抗生素治疗后症状好转,6~22d后复查X线胸片病灶吸收。

    2 讨论

    上肺野肺炎易误诊为肺结核,究其原因主要是对病史、症状未能加以细致分析,把X线胸片上上肺野炎症所致浸润阴影,误认为浸润型肺结核。本文26例经回顾分析发现,大多呈典型急性感染症状,有发热、咳嗽,部分病例有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发病前有受凉史,病程较短,一般在2周以内,而浸润型肺结核一般起病较缓,轻症者可无明显证状、体征,病变进展时,可出现结核中毒症状、呼吸道症状[1]。浸润型肺结核多见于成年人,而本组病例以青年、青少年为主,与肺炎发病相符,有文献报道肺炎发生在1~39岁可占65%,学生及学龄前可占24.7%[2],本组中有9例为学生。有文献报道,抗PPD-IgG敏感性可达83.8%、特异性可达93.8%[3],结明试验敏感性为56.3%,特异性为96.1%[4],因此抗PPD-IgG、结明试验可作为诊断的辅助手段。由于抗生素的广泛应用,使得一些典型的肺炎越来越少见,临床常遇到的往往是一种局限性肺炎,X线表现为单发或多发性小片阴影,而浸润型肺结核的病变部位早期大多局限于一侧或两侧肺尖和锁骨上下区,故当肺炎发生在此部位,X线影像上极其相似,但只要耐心细致地分析病史、症状,并定期复查X线胸片,除少数延迟吸收的肺炎外,一般在2~3周内基本吸收,可排除肺结核的可能。

    参 考 文 献

    [1] 关子安,主编.现代结核病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218

    [2] 杜文很,毛志强.四种常见肺部疾病的初诊分析.中国防痨杂志,1997,19∶84

    [3] 秦光祖,汪月华,范四禄,等.快速ELISA检测血清抗PPD-IgG对肺结核的诊断价值.中国防痨杂志,1997,19∶31

    [4] 郝世家,贾爱福.结明快捷试验对菌阴肺结核诊断的价值.中国防痨杂志,1997,19∶190

    2000年2月23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