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498426
盐水、稀酸、稀碱检查阴道分泌物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5期
     作者:陆兆平▲

    单位:江苏省吴江市中医院,215221

    关键词: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560 我们在应用盐水、稀酸、稀碱三步法检查阴道分泌物,提高了阴道清洁度和霉菌、滴虫的检出率。现介绍如下。

    1 试剂和方法

    1.1 试剂 生理盐水、5%(V/V)醋酸溶液、5%(W/V)氢氧化钠溶液。

    1.2 方法 首先,用生理盐水1~2滴将阴道分泌物均匀涂片镜检,如未查到活动的滴虫,再在玻片上滴加5%醋酸溶液1~2滴,检查清洁度及失活的滴虫,最后滴加5%氢氧化钠1~2滴,检查霉菌。

    2 结 果

    用本法与盐水稀释法对照检查阴道分泌物300例,结果见附表。

    附表 两种方法检查滴虫霉菌结果对照表 方 法

    例数

    检出例数

    阳性率

    (%)

    滴虫

    霉菌

    盐水、稀酸、稀碱三步法

    300

    71

    64

    45

    对照盐水稀释法

    300

    50

    42

    31

    应用本法多检出滴虫、霉菌43例,阳性率提高14%。

    3 讨 论

    3.1 两种方法检查阴道清洁度,结果基本一致。

    3.2 本方法的第二步,醋酸可以迅速破坏红细胞而使白细胞清晰易辨,同时对那些因放置时间过长或冬天室温较低以及阴道局部用药滴虫不易检出的标本,滴加醋酸后,可使滴虫胀大展开成梨形,虫体内可见粗细均匀的颗粒,有的可见到鞭毛,显著提高了滴虫的检出率。

    3.3 本方法的最后一步加氢氧化钠可迅速破坏脓细胞、上皮细胞、粘丝等有形成分,使霉菌清晰地显露于镜下,这样可以排除标本中因霉菌含量较少或其它有形成分较多等因素给霉菌检查带来的影响,从而有效地防止对霉菌的漏诊和误诊。

    3.4 两种方法经过比较对照,盐水、稀酸、稀碱三步法检查阴道滴虫、霉菌,检出率显著提高,而且操作简便,这对阴道炎患者定性诊断不失为一种快速而准确的方法。

    2000年3月12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