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498436
抗甲状腺药物治疗中粒细胞缺乏(附6例临床报告)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5期
     作者:茅丹 陈尔旦▲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第四人民医院,215001

    关键词: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550 粒细胞缺乏症(Agranulocytosis, Agra)是抗甲状腺药物(Anti-thyroid drug, ATD)最严重的毒性反应,如诊断、处理不及时,常可危及生命。我院自1995年7月~1999年10月4年间共收治ATD治疗中出现粒细胞缺乏症的患者共6例,现将有关临床资料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6例患者均确诊为甲亢,男1例,女5例,年龄28~78岁,平均48.6岁。ATD治疗前血白细胞数均>4.0×109/L,且绝对计数均>2.0×109/L,并不伴有再生障碍性贫血、伤寒、肝硬化、脾功能亢进等可引起白细胞减少的疾病,皆无使用其他可致白细胞减少的药物史,均在ATD治疗中出现Agra(诊断标准:粒细胞绝对计数<1.0×109/L)。由他巴唑所致者4例,日用量分别为30mg 2例,15mg 2例,丙基硫氧嘧啶(PTU)所致者2例,日用量分别为200mg、300mg。从开始服药到出现Agra的时间:最短1例为4天,最长1例为6月,其余4例为2周~10周,1例外周血涂片中未见粒细胞,骨髓穿刺3例,均见有核细胞增生呈低水平,未见有病态粒细胞。6例中发热4例,咽痛4你,咳嗽3例,口腔溃疡1例,伴发皮疹1例,肝功能损害2例。所有病例均停用ATD,加用普通升白细胞药物(如鲨肝醇,利血生,PNA,升白安等),防治感染及支持、对症治疗,其中2例短期内使用激素,3例加用人粒细胞一集落刺激因子(G-CSF),商品名为“惠尔血”,日剂量1例为75ng,2例为150ng,皮下注射,若白细胞>10.0×109/L则停用。6例患者均抢救成功,粒细胞恢复时间:加用G-CSF者分别为3天,7天,8天,其余3例分别为7天,20天,40天。加用G-CSF者疗效优于其他方法治疗者。
, http://www.100md.com
    2 讨 论

    甲亢本身可以引起粒细胞减少,这与甲亢的自身免疫性发病机制有关,但本组病例在ATD治疗前均无粒细胞减少,排除了甲亢本身所致。他巴唑和丙基硫氧嘧啶是目前治疗甲亢的主要药物,两类药物的药理作用和副作用相似,其严重的毒性反应是Agra,发生率为0.1%~0.5%,多发生在用药后2~8周内[1],Agra可逐渐发生,也可突发,其发生与ATD药物剂量及患者体质有关,且40岁以上的病人发生Agra的危险性更大,本组40岁以上病人占70%。因此,ATD治疗在40岁以上患者要慎重应用且建议按标准剂量治疗,同时服用ATD患者应在第2~8周内每周复查1次血常规,2个月后最好每2~4周复查1次血常规,以避免严重的Agra的出现。

    Agra传统的治疗包括停用致粒细胞减少药物,使用升白细胞药物,无菌隔离,防治感染,输血,输注免疫球蛋白,激素短期应用及对症治疗。国外自1989年起至今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外源性G-CSF进行治疗取得了较好的疗效。G-CSF通过促进骨髓粒细胞前体细胞分化、增殖和释放,从而增加外周白细胞数,并能增强白细胞内超氧化物的产生从而增强成熟中性粒细胞的功能,在Agra的治疗中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组资料亦显示G-CSF用于ATD所致的Agra效果显著。3例患者的粒细胞恢复时间优于另3例普通治疗者,也明显优于文献报道的用其他方法治疗Agra所需的时间(3~9周)[2],且未见明显毒副作用。国外有文献报道,G-CSF注射后4小时粒细胞计数是判定病情和疗效的一个较好指标[3],且G-CSF的疗效与Agra病人发病时自身血中G-CSF水平相关[4],但国内关于G-CSF治疗ATD引起的Agra的报道及研究较少,尚待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 Bartalena L, Bogazzi F, Martino E.Adverse effects of thyroid hormone preparations and antithyroid drugs. Drug saf 1996,15(1)∶53

    [2] 张国材,谭恩勋.51例药源性中性粒细胞减少症和缺乏症的临床分析.新医学,1995,26(12)∶630

    [3] Tajiri J, Nognchi S, Murakami N, Usefnlness of granulocyte count measurement four hours after injection of granulocyte colony-stimulating factor for detecting recovery from antithyroid drug-induced grannlocyto penia. Thyroid,1997,7(4)∶575

    [4] Tajiri J, Noguchi S, Okamura S, et al. Granulicyte colony-stimulating factor treatment of autithyroid drug-indnced granulocytopenia, Arch Intern Med, 1993,153(4)∶509

    2000年3月10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