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498187
米索前列醇在妊娠晚期引产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陈静 李佩贤 崔远萍

    单位:陈静 李佩贤(宁夏青铜峡市第二人民医院,青铜峡 751601);崔远萍(宁夏吴忠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吴忠 751100)

    关键词:米索前列醇;引产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536 摘要:为探讨米索前列醇在计划分娩中的可用性。本次将102例妊娠达40周尚未临产的孕妇随机分为两组,米索前列醇(以下简称米索)组51例,催产素组51例。分别用米索50μg阴道后穹窿放置引产及催产素引产。结果,米索组引产的有效率为95%,显著高于催产素组62%(P<0.05)。两组宫颈评分提高程度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1)。说明阴道后穹窿放置米索用于晚期妊娠引产能促进宫颈成熟及发动子宫收缩,是一种方便、有效、较安全的引产方法。

    中图分类号:R169.1 文献标识码:B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4-0374-02

    过期妊娠、胎盘老化是造成胎儿窘迫、窒息及新生儿并发症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也增加了围产儿的病死率及难产率。鉴此,我院于1997至1999年上半年对102例妊娠40周尚未临产者实施计划分娩,所采用的方法是米索后穹窿放置引产及催产素引产,并对两种引产方法进行了比较,现将体会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7至1999年6月在我院分娩产妇中妊娠达40周而未临产的孕妇102例,年龄在20~34岁,其中初产妇82例,经产妇20例。102例孕妇均常规进行检查筛选。单胎头位,无宫缩,无头盆不称及其它影响自然分娩的合并症、并发症等。随机分成两组,米索组51例,催产素组51例。

    1.2 方法
, 百拇医药
    1.2.1 米索组:我们借鉴近几年来《实用妇产科杂志》[1,2]介绍的米索及卡孕栓后穹窿放置引产法,在此理论基础上总结改进。方法如下:取米索(上海华联药厂)50μg(每片200μg),会阴消毒后,戴消毒手套用手将药物放置后穹窿部,平卧1h,让药物充分溶化吸收。如无宫缩或宫缩弱,3~6h后重复放药,可连续放药3次,最大剂量为150μg,如24h未正式临产为引产失败。

    1.2.2 催产素组:按催产素常规使用方法,根据宫缩调整滴数及浓度,以0.5%浓度开始,每天最多用催产素7.5IU,连续用药2d,仍未出现有效宫缩为引产失败。

    1.3 效果判定 成功:末次用药后24h内临产(10min内有3次宫缩,每次持续30s以上,宫口扩张伴先露下降),宫缩规律,宫口扩张>2cm为成功;有效:临产、宫颈软化,宫口扩张未达2cm为有效;无效:末次用药后24h内未临产,且宫颈评分提高<2分为无效。总有效率为成功与有效之和。
, 百拇医药
    1.4 观察指标 两组用药前均行产科检查,B超检查及宫颈Bishop评分,用药后行胎心监护,观察记录宫缩强度及频率,末次用药12h内再行肛查及宫颈评分,观察并记录用药至分娩时间,用药到临产发动时间,总产程,用药量,药物副反应,分娩方式等。

    2 结果

    2.1 引产效果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产妇引产效果比较

    n

    成功

    有效

    失败

    总有效

    率(%)
, 百拇医药
    P

    Bishop<7

    米索组

    41

    35

    4

    2

    95

    <0.01

    催产素组

    42

    18

    8

, http://www.100md.com     16

    62

    Bishop≥7

    米索组

    10

    10

    0

    0

    100

    >0.05

    催产素组

    9

    9

    0
, http://www.100md.com
    0

    100

    从上表可看出,米索引产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催产素组(P<0.01),且米索组在低宫颈评分(<7分)中的引产成功率显著高于催产素组(P<0.01),宫颈评分≥7分者两组无明显差异(P>0.05)。

    2.2 分娩结局 102例孕妇,其中20例经产妇无论用米索或用催产素均一次引产成功,顺利经阴道分娩。82例初产妇,阴道分娩的病例中,米索组9例进入第二产程后因出现继发性宫缩乏力,胎头扭转不正,胎儿宫内窘迫等原因行产钳或胎头吸引助娩,催产素组7例基本同样原因行胎头吸引或产钳助娩。剖宫产的病例中,因相对头盆不称,胎儿宫内窘迫,引产失败等原因米索组13例行剖宫产结束分娩,催产素组16例行剖宫产结束分娩。时间上,米索组首次用药至分娩时间为11±7h,催产素组16±10h,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分娩方式、产后出血、新生儿评分均无明显差异。两组分娩情况及新生儿情况比较见表2。表2 两组分娩情况及新生儿情况比较 组别
, 百拇医药
    n

    阴道分娩

    剖宫产

    产后出血(ml)

    新生儿窒息(Apgar评分≤7分)

    例

    %

    例

    %

    例

    %

    米索组

    51
, http://www.100md.com
    40

    78.43

    13

    25.49

    150±75

    7

    13.72

    催产素组

    51

    35

    68.63

    16

    31.37
, http://www.100md.com
    150±65.5

    5

    9.80

    P

    >0.05

    >0.05

    >0.05

    >0.05

    2.3 药物副作用 米索组有10例出现宫缩过程,其中2例急产。宫缩过强者经左侧卧位吸O2,经予硫酸舒喘灵及硝酸甘油等抑制宫缩,以免发生胎儿宫内窘迫及新生儿窒息;1例出现过敏反应者,孕妇表现寒战、恶心,经给予非那根25mg

    m 、安定10mgv后好转并顺利分娩,新生儿无影响,催产素组无明显副反应。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过期妊娠是指妊娠达到或超过42周。妊娠成熟后的胎盘随着孕周的延长会逐渐出现各种退化现象,从孕38~39周开始有老化改变并逐渐加重,胎儿缺氧的危险也逐渐增加。临床上即出现胎儿宫内窘迫、窒息及新生儿并发症。因此,计划分娩的实施显得尤为必要。经过我们的临床观察,认为妊娠达40周尚未临产者应积极处理,此时胎盘功能良好,胎儿宫内环境良好,对引产亦敏感,成功率高。而宫颈的成熟度是引产成败和阴道分娩的先决条件。以往我们多采用催产素引产,但需静脉给药,专人管理,定时调节剂量。而近几年广泛用于早期妊娠流产的米索因能增加子宫平滑肌张力,使子宫收缩及宫颈成熟、软化、促进分娩,现逐渐应用于妊娠晚期引产。本次经临床应用及观察,认为小剂量米索作为足月过期妊娠的促宫颈成熟剂是有效可行的,且操作简单、安全、经济,孕妇乐意接受。但可引起子宫收缩过频及急产,在引产中应加强监测。

    参考文献:

    [1] 温沙洛,王 丽,等.卡前列甲脂栓足月妊娠引产效果观察[J].实用妇产科杂志,1996,12(4):211

    [2] 陶敏芳,罗来敏.米索前列醇用于妊娠晚期引产的初步探讨[J].实用妇产科杂志,1997,13(4):204

    收稿日期:1999-12-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