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498207
复张性肺水肿的诊断及对策(附7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刘骁雄 张雪 韩恩善

    单位:刘骁雄(宁夏区人民医院胸外科,银川 750021);张 雪 韩恩善(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病理科,银川 750004)

    关键词:复张性肺水肿;诊断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513 摘要:为总结复张性肺水肿的诊断及治疗经验,探讨其发生因素以总结预防对策,对7例复张性肺水肿的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7例复张性肺水肿中,继发于脓气胸者2例,继发于原发性肺癌伴大量胸腔积液、自发性气胸、创伤性迟发性血胸及食管癌(术中行单肺通气)术后者各1例。6例患者经高流量吸氧、应用支气管扩张剂、利尿剂、洋地黄及肾上腺皮质激素,并控制补液量,经4~12h症状改善。1例经上述治疗无效而行气管切开PEEP机械通气,于36h后死亡。提出及时而准确地诊断是合理治疗的前提。治疗的根本原则是保证患者有足够的氧合并维持血流动力学稳定。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655.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5-0341-02

    复张性肺水肿(Reexpansion pulmonary edema,RPE)由Foucart于1875年首次报道,临床少见,严重者危及生命。我院1993年至1999年共收治7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3例,女4例,年龄4~69岁,平均41岁。继发于脓气胸者2例,继发于原发性肺癌伴大量胸腔积液、自发性气胸、创伤性迟发性血胸、创伤性张力性气胸及食管癌术后(术中行单肺通气)各1例。其中1例脓气胸患儿有长期服用皮质激素史。本组肺萎陷均在90%以上。上述各例(除食管癌术后者外)均行胸腔闭式引流以排除积气/液,其中3例行负压吸引。本组RPE发生时间为减压后即刻至2h不等。患者在排气/液的当时或其后出现剧烈咳嗽、呼吸急促、烦躁不安,继之咯大量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痰;患侧肺野遍布湿罗音,心动过速,有不同程度的低氧血症,X线胸片见患肺已复张且有斑片状阴影。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经高流量吸氧(酒精湿化以降低肺泡表面张力)、应用支气管扩张剂、利尿剂、洋地黄及皮质激素,并控制补液量,6例患者经4~12h症状改善,1例(食管癌术后)症状改善不明显,而行气管切开PEEP机械通气,最终治疗无效于36h后死亡。

    3 讨论

    RPE继发于各种原因所致的持续时间不等的肺萎陷,是在肺迅速复张时或复张后所发生的急性肺水肿。RPE的发生与肺萎陷的时间及程度有关。文献报道肺萎陷时间的长短与RPE的发生呈正相关[1],本组病例几乎均有长时间的肺萎陷史;肺完全萎陷是RPE发生的危险因素,Vuong等发现RPE仅发生于完全萎陷的肺叶,而部分萎陷的肺叶几乎不发生RPE[2],本组病例肺压缩均在90%以上。快速大量排除胸腔积气/液致肺复张速度过快是RPE发生的另一因素[3]。若采用负压吸引,在复张的肺组织周围会形成一个负压区,促使液体由肺毛细血管移至肺泡及间质内。本组有3例曾采用负压吸引。此外,作者认为胸腔内的感染亦是诱发RPE的因素之一,本组有2例系脓气胸并RPE。
, http://www.100md.com
    有关RPE的发生机理尚有争议,但以下因素与RPE发生有关。(1)肺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Suzuki等对RPE的水肿液进行分析,发现其蛋白质与血浆蛋白之比达0.7[4]。肺萎陷可使肺泡壁毛细血管内皮缺氧而致受损,致使通透性增加;肺复张时血管过度伸展致内皮细胞机械性损伤;复张后肺组织出现缺血-再灌注损伤,中性粒细胞释放的自由基损伤内皮细胞膜;脓胸因肺组织伴发炎症,肺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2)肺快速复张时,尤其在负压吸引时,胸腔内负压增加使肺毛细血管与肺泡及间质之间的压差增加,致毛细血管内液体漏出。(3)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减少。长期的肺萎陷致Ⅱ型肺泡上皮细胞缺氧受损,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减少,表面张力增加,加重或诱发肺水肿。

    及时的诊断是合理治疗的前提,诊断依据为:(1)肺萎陷病史尤其是长时间的肺萎陷史,以及肺急速复张史;(2)在胸腔引流及减压期间出现持续性咳嗽,常为RPE的早期征象;(3)在复张后即刻或数小时出现突发性咳嗽、呼吸困难、咯泡沫痰;(4)患肺遍布湿罗音;(5)麻醉期出自主呼吸延迟,导管内有大量泡沫痰[5];(6)X线胸片示患肺复张且伴斑片状浸润影;(7)低氧血症。
, 百拇医药
    RPE的预防应针对发生因素采取措施。(1)尽量避免肺长时间萎陷;(2)复张时应逐步减少胸内液/气量,使肺缓慢复张;(3)尽可能不用负压吸引,必须采用者负压应小于0.98kPa(10cmH2O),并最好在单纯引流的翌日行负压吸引;(4)大量胸水者抽液量应小于2L/次。

    RPE治疗的目的在于保证病人有足够的氧合并维持血流动力学的稳定。RPE一旦发生,应迅速使病人患侧卧位,以防大量的分泌物被吸入健肺[6]。应给予高流量吸氧,必要时行气管插管或切开给予机械通气,PEEP以0.29~0.98kPa为宜,从而加速RPE的吸收[7]。亦可采用反比通气以增加肺泡内压。同时应用洋地黄、利尿剂、皮质激素及支气管扩张剂,控制补液量并维持酸碱平衡。严重者可向胸内注入50~100ml气体。

    RPE预后较好,症状常于治疗后数小时至数天消失,但严重者可致死亡。病死率为20%。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Mahfood S,Hix WR,Aron BL,et al.Reexpansion pulmonary edema[J].Ann Thorac Surg,1988,45:430

    [2] Vuong TK,Dautheribes C Robert J,et al.Reexpansion pulmonary edema localized to a lobd[J].Chest,1989,95:1170

    [3] Timby J,Reed C,Zeilends S.Mechanical causes of pulmonary edema[J].Chest,1990,98:973

    [4] Suzuki S,Tanita T,Koike K,et al.Evidence of acute inflammatory response in reexpansion pulmonary edema.Chest,1992,101:275

    [5] 何鹏飞,刘同发,陈徐波,等.复张性肺水肿的诊断与治疗[J].中华外科杂志,1996,34:314

    [6] 李全民,闪 辉,赵喜珠,等.3例复张性肺水肿的诊治体会[J].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8.14:182

    [7] Jardine DS.Reexpansion pulmonary edema[J].Am J Dis Child,1991,45:1092

    收稿日期:1999-12-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