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498417
308例肋骨骨折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5期
     作者:高泉根 蔡茂庆

    单位:吴江市第一人医院,江苏吴江,215200

    关键词:肋骨骨折;创伤;损伤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522 摘要 回顾性总结1990年~1999年收治的肋骨骨折308例,全组胸腔闭式引流15例,穿刺156例,纵隔引流1例,结果治愈305例,皆无并发脓胸;死亡3例;认为重视肺挫伤及血气胸的处理与排痰至关重要。

    中图法分类号 R683.105▲

    1990年6月~1999年6月我科收住肋骨骨折308例,为探讨其诊治经验,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 男267例,女41例,年龄17~78岁。致伤原因:车祸伤209例,坠落伤83例,挤压和跌伤7例,船撞伤9例。胸伤情况:多发性肋骨骨折289例,单根19例,合并肺挫伤186例,纵隔血肿1例,血气胸248例(18例为延迟性),莲茄胸27例,膈肌破裂8例,合并锁骨骨折12例。合并伤:腹伤45例,腹伤脏器最多为4个;脑伤27例;余为软组织等合并伤。
, 百拇医药
    1.2 治疗 胸腔引流15例,穿刺156例,纵隔引流、减压1例。

    1.3 结果 全组无脓胸。死亡为3例,其中1例死于失血性休克,2例死于ARDS。

    2 讨论

    多根多处肋骨骨折出现的莲茄胸,近年并不强调胸壁固定,但应重视肺挫伤的处理[1]。我们体会,在严重反常呼吸时应两者并重。后者包括保持呼吸道通畅,血气监测,有条件可使用呼吸机。前者常用加压环行棉垫包扎,但对固定疼痛加重、呼吸困难加剧者不宜勉强实施。

    肋骨骨折处理的重点是排痰问题。因为肋骨骨折常合并有不同程度的肺内出血、渗出、炎症等,再加上由于疼痛,不敢咳嗽而致呼吸道内积存多量的分泌物和血液,由此可引起肺叶不张、全肺不张与肺内感染、ARDS,甚至死亡[2]。本组2例死于ARDS。因此,应鼓励患者排痰,可用手掌置于骨折处胸壁,当用力咳嗽的一瞬间,手掌对胸壁施加一较大压力,这样可减轻疼痛,有利于呼吸道深处的脓液与血痰排出。对合并颅脑损伤或胸腹联合伤或原有慢性支气管炎无力咳出者,可用鼻导管吸痰,有时可用纤维支气管镜吸痰,可收到较好的效果。
, 百拇医药
    肋骨骨折合并血气胸者,可通过闭式引流或胸腔穿刺多能治愈。对于胸腔中等量积液,可采用多次胸腔穿刺,避免因胸腔引流给患者增加新的创伤和痛苦,一般可每天或每隔1天抽吸1次,<1000ml/次。本组156例经穿刺后治愈。对于少量胸腔积液,可不予处理。但对于严重的血气胸应作胸腔闭式引流,可取锁骨中线第二或第三前肋置胸管,如同时有大量血胸,亦可在腋后线第6~7肋间置胸管。如闭式引流后仍持续大量漏气,肺重度萎缩,应果断剖胸止血[3]。我们常发现,有些医生作闭式引流时,用导尿管或用肛管等内径较细的管子代替;有时引流管很粗,但接头部分或引流瓶的排气孔很细,甚至用普通注射针头排气排液,这种做法,在某些紧急状态下,作为暂时急救处理是可取的,但不能作为院内常规胸腔引流方法,更不能取代粗胸管引流。

    积极处理其它并发症;肋骨骨折常合并颅脑损伤与腹部闭合性损伤。处理原则是先处理胸外伤,因为胸部创伤对呼吸循环影响最大,本组1例为多根多处肋骨骨折合并4个系统伤,腹伤脏器为4个,入院时血压为0,经双侧胸腔闭式引流,纵隔引流、膈肌修补与肝脏缝合止血、脾脏切除术等处理后曾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但经系统处理后康复出院。对于多根多处肋骨骨折,应及时诊断并处理,避免搬运过程中动作粗糙,致使断端肋骨刺破胸膜甚至大出血而危及生命。

    参 考 文 献

    [1] 黄 迈,主编.手术学全集:胸外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130

    [2] 黄 迈,秦文翰,孙玉鹗,主编.现代胸外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691

    [3] 顾恺时,主编.胸心外科手术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238

    1999年12月22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