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498448
苏州市0~6周岁流动儿童人口资料及免疫接种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5期
     作者:惠东明 陈风顺 蔡丽杭

    单位:苏州市卫生防疫站 苏州新区卫生防疫站,苏州215001

    关键词:计划免疫;流动人口;调查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512 摘要 本文调查苏州市儿童的流动情况,并调查2个乡112名流动儿童的建健康卡率、四苗和乙肝疫苗接种率显著低于国家规定标准并分析其原因。

    中图法分类号 R.195.1▲

    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发展,流动人口这部分特殊人群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由于受文化知识、卫生习惯、经济状况等因素的影响,流动人口中流动儿童的免疫接种难以落实,成为计划免疫工作中的难点。为了掌握本市流动儿童的分布情况及免疫状况,我们于1999年对全市0~6周岁流动儿童分布进行调查,并抽查了郊区、新区流动儿童的免疫接种率,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凡户口不在本地但居住本地3个月以上的0~6周岁儿童为流入儿童。户口在本地在外地3个月以上为流出儿童,均是本次调查对象。

    1.2 调查方法 市站制订《苏州市流动儿童计划免疫管理实施方案》,按照统一调查表格对辖区范围内0~6周岁流动儿童调查摸底登记统计。

    1.3 接种率调查 随机调查郊区、新区各1个乡流动儿童建卡率和12月龄儿童四苗、乙肝疫苗接种率。

    2 结果

    2.1 0~6岁儿童流入及流出分布情况 全市12个市(县)区共计0~6周岁儿童339316名,流入儿童15969人(占4.71%),其中12月龄内儿童3558人,占流入儿童的22.3%;流出儿童为2075人(占0.6%),其中12月龄内儿童336人,占流出儿童的16.19%。按农村、城郊结合部、古城区三类地区划分,流入儿童所占当地同龄儿童比例以城郊结合部最高为14.14%(3442人/30716人),农村最低为3.38%(9508人/281207人),古城区为7.74%(2119人/27393人)。
, 百拇医药
    2.2 流入儿童来源分析 全市流入儿童15969人,其中县、区内流动2353人(14.73%),外县流入1620人(10.1%),外市流入2570人(16.1%),外省流入9426人(59.03%),由此可见本市流动儿童中75%是外省市流入的。

    2.3 2个乡流动儿童建卡及免疫接种情况 2个乡112名流动儿童的建卡率为75%,四苗全程接种率为33.93%,乙肝疫苗接种率为41.07%。各项指标明显低于国家规定的儿童免疫接种率85%的目标。见表1

    表1 112名流动儿童建卡率、接种率统计 N(%)

    建卡数

    四 苗

    全程数

    乙肝疫苗
, 百拇医药
    接种数

    郊区

    (N=52)

    34

    (65.38%)

    12

    (23.08%)

    17

    (32.69%)

    新区

    (N=60)

    50

    (83.33%)
, http://www.100md.com
    26

    (43.33%)

    29

    (48.33%)

    合计

    (N=112)

    84

    (75.00%)

    38

    (33.93%)

    46

    (41.07%)

    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流动儿童人数占本市同龄儿童比例逐年上升,城郊结合部地区更为突出。八十年代后期本市流动儿童免疫接种率调查表明,全市0~6周岁流动儿童仅占同龄儿童的1%左右,城郊结合部地区最高为4%。而本次调查结果全市平均为7.74%,城郊结合部地区为14.14%。由此可见近十年由于经济建设的大发展带来人口的大流动,外地来苏经商、务工及从事其他职业的人员日益增多,势必带来流动人口逐年上升的趋势。

    3.2 流动儿童计划免疫工作管理困难,免疫接种率低已成为影响计划免疫发展的重要因素。流动儿童具有流动性大居住地不固定的特点,按照现行的计划免疫管理办法及接种形式,很难提高建卡率和接种率。另外流动人口这些特殊人群中的卫生知识、经济状况、自我保健及主动参与等因素,也影响了免疫接种的落实,甚至个别地区出现免疫空白。本次随机调查郊区、新区各1个乡的流动儿童建卡率、四苗复盖率分别为75%和33.93%,与1998年全市计划免疫检查结果相一致。

    3.3 计划免疫针对疾病流动儿童占较高比例。据疫情分析1997年~1998年全市计划免疫针对疾病中流动儿童占近半数左右,乙脑、流脑、麻疹病例流动儿童占62.5%、42.86%和32.17%。从而对全市进一步控制和消除计划免疫针对疾病增加一定的难度。因此如何加强此项工作的管理,控制流动人口中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将成为当今卫生防病的新课题。

    3.4 流动儿童计划免疫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动员、部门协作,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提高群众主动参与的意识。接种单位要加强定期整卡制度,采取灵活方便的接种形式和联合免疫,努力提高流动儿童的免疫接种率。

    (本次调查由各市、区卫生防疫站防疫科的同志共同参与,特此致谢!)

    2000年3月20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