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499272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参数设置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喜栋 宫心鹏 张新暖 李桂英 宋利强 徐社强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检验科 石家庄 050000)

    关键词:自动分析;仪器和设备;统计学,非参数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531

    中图号 R446

    理解和掌握大中型自动生化分析仪的参数设置,是保证分析质量的重要因素。本文介绍两个在实际工作中应用的参数。

    1 终点法F值的修正

    已知某物质浓度为C2,其应用的F值为F1,但在实际应用时由于试剂的原因或仪器使用方面的原因,实际测的浓度为C1,这时应测定标准物修正F值。方法如下:ALB的F值修正,取40 g/L标准品1支,重复测定3次,取平均值37.8按式A计算。

    C1/F1=C2/F2 式A

    令37.8=C1,40=C2,原F值91.4=F1。代入式A计算,得F2=96.7。此时应将原F值91.4改为96.7。再做一次标准可得出正确的数值。为了保证终点法在日常工作中测定的准确性,应每日做质控,如果质控没在控制范围内,应修改F值。

    2 斜 率 的 应 用

    检验报告是建立在化学类型上的,检验结果的计算是由化学类型决定的。斜率是与化学类型无关的参数。同一份标本在同一个试验室使用不同的仪器,就同一种化学项目应获得同样的值。斜率的应用可获得一致的结果。计算结果使用下面公式。

    试验值=F值×吸光度 式B

    报告值=斜率×试验值 式C

    要想获得与其它仪器一致的结果必须计算一个合适的斜率。例如已知值等于40的标本,仪器测试后为30,求斜率。令报告值=40,试验值=30,代入式C求得斜率=4/3,修正斜率重新运行标本,即可得正确结果。

    收稿日期:1999-09-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