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499709
华佗再造丸对颅脑损伤后功能残缺的康复作用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建军 董伟峰 宣宏飞 张俊 朱镇宇

    单位:萧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浙江萧山311201

    关键词:华佗再造丸;重度颅脑损伤;功能残缺

    现代康复000540

    摘要 目的:观察华佗再造丸对颅脑损伤后功能残缺的康复作用。方法:42例重度颅脑损伤后功能残缺患者在常规治疗下加用华佗再造丸,同时与常规治疗组进行比较,观察2组功能残缺的康复、CT、EEG的改变情况。结果:华佗再造丸组临床症状改善明显,失聪、失语、肢瘫、尿失禁等功能残缺及CT、EEG的改变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华佗再造丸对重度颅脑损伤后功能残缺有较好的治疗作用,早期使用效果更好。

    华佗再造丸是治疗和预防脑血管疾病及后遗症的一种中成药制剂,1992年1月~1998年6月,我们试用华佗再造丸治疗重度颅脑损伤后功能残缺患者,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有的病例均为我院住院或门诊病人,共82例,男57例,女25例,年龄18~60岁。均有明确的颅脑损伤病史,原发伤GCS评分在3~8分之间,出院后坚持服药且随访资料完整者,并按如下标准作为功能残缺标志:(1)失语:不能讲话(包括不能发单音)。(2)失聪:大声近耳讲话无反应。(3)肢体瘫:外伤性中枢性瘫痪。(4)尿失禁:中枢性原因如额颞叶挫伤等所致尿失禁。(5)多项残,上述4种致残中占两项以上者。同时排除由脑血管意外所致的各项残疾,受伤前无心、肝、肾及糖尿病等器质性疾患者。

    1.2 方法 82例患者按随机原则分为治疗组42例,男28例,女14例。18~45岁23例,46~60岁19例。GCS评分:6~8分24例,3~5分18例,手术19例。外伤2周后在常规治疗下加用华佗再造丸8克,3次/d,连服10d,停用1d,30d为1疗程,连服3疗程。对照组40例,男29例,女11例。18~45岁21例,46~60岁19例。GCS评分:6~8分23例,3~5分17例。手术16例。按颅脑损伤常规治疗(如脑活素、尼莫地平、维生素等)。疗程相同,分组在年龄、性别、伤情、后遗症和辅助检查方面无显著差异(P>0.05)。辅助检查及后遗症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组后遗症及辅助检查情况 分组

    单项残缺

    多项残缺

    CT

    EEG(异常)

    失语

    失聪

    肢瘫

    尿失禁

    脑软化

    脑梗塞

    重

    中
, http://www.100md.com
    轻

    治疗组

    (n=42)

    18

    12

    18

    6

    27

    22

    18

    18

    14

    10

    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n=40)

    16

    13

    14

    5

    26

    19

    21

    17

    15

    8

    注:P>0.05。

    2 结果
, 百拇医药
    根据失语、失聪、偏瘫及尿失禁恢复情况,结合CT、EEG,分为完全恢复:表述完整,能正确回答问题,1m内讲话能听清,肌力恢复正常,尿失禁控制,CT、EEG检查正常或脑软化灶吸收2/3以上;显效:能说简单句,如“要吃饭”等,1m内讲话有反应,肌力恢复Ⅲ级以上,尿失禁基本控制,CT检查病灶吸收1/2以上,EEG明显改善;有效:失语者能发单音,如“爸、妈”等,失聪者大声近耳说话有反应,肢体瘫痪肌力恢复在Ⅱ级左右,尿失禁情况改善,CT检查病灶有吸收现象,EEG检查有改善;无效:上述几项均无明显进步,肌力恢复不足Ⅱ级,CT、EEG检查无改观。

    治疗组临床症状改善明显,功能恢复及CT、EEG检查的改善程度优于对照组,P<0.01和0.05,见表2。

    表2 两组治疗效果比较n(%) 分组

    功能恢复

    总有效率(%)
, 百拇医药
    头颅CT

    EEG

    完全恢复

    显效

    有效

    正常

    好转

    无变化

    正常

    好转

    无变化

    治疗组

    8(19.0)
, 百拇医药
    12(28.6)

    16(38.1)

    85.7*

    14(33.3)*

    21(50.0)*

    7(16.7)*

    9(21.4)*

    27(64.3)

    6(14.3)*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2(5.0)

    8(20.0)

    12(30.0)

    50*

    6(15.0)*

    13(32.5)*

    19(47.5)*

    3(7.5)*

    18(45.0)

    19(47.5)*
, 百拇医药
    注:*P<0.05。P<0.01。

    3 讨论

    重度颅脑外伤后由于脑组织挫裂伤或脑水肿致脑细胞缺氧、缺血,造成部分组织细胞凋亡而致功能完全丧失或部分丧失,虽经临床尽力抢救或手术治疗,保全了性命,但致残率仍相当高,严重地影响了致残者的生活质量。目前临床上已非常重视创伤早期的脑保护和脑复苏治疗,为患者后期的康复奠定了基础。但有关急性期后的康复治疗,特别是利用传统中成药治疗重度颅脑损伤后功能残缺尚无系统报道。

    重度颅脑损伤急性期后,患者均有一定程度的脑血液循环障碍及病灶周围部分脑组织的缺氧和小血管的不同程度受压阻塞[1]。祖国医学将脑外伤归于“头部内伤”、“巅顶骨折”的范畴。常因伤及气血经脉,致气机不畅,痰热郁积,浊气上扬而蒙蔽心神[2]。华佗再造丸一直运用在脑血管疾病引起的出血性中风及脑血栓形成或脑梗塞引起的缺血性中风所致的后遗症,如瘫痪、口角歪斜、言语不清等。因此根据该药改善脑血液循环、溶血栓,促进脑出血病灶吸收及恢复脑神经机理的药理作用,应用于重度颅脑损伤后期功能残缺具有科学的理论依据。
, 百拇医药
    在具体应用过程中,通过对比观察,治疗组的临床症状有明显改观,且CT、EEG等客观指标的检查结果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说明了该药对颅脑损伤所致的功能残缺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同时发现该药投入越早,效果越好。本组完全恢复的8例患者第1次投药时均未超过2周。其中以单纯失语、尿失禁恢复最快,其次为听力(听神经、听骨链损伤除外),肢体功能恢复最慢,这可能与支配各项功能的中枢部位代偿功能的敏感程度与精细程度有关。Schuell认为,失语可分为7种类型,单纯性外伤性失语的预后较好,所有的语言方式都可得到良好的改善[3]。本组的临床资料证实了该观点,失语恢复得较快而完整。

    重度颅脑损伤后除造成相应的功能障碍[4]外,在CT表现为后期遗留边界清晰的低密度灶(脑软化灶)或外伤性梗塞的表现[5]。由于华佗再造丸对脑出血性中风和缺血性中风有双向性治疗作用,即可止血又可通血脉,所以对重度颅脑损伤或无手术指征采取保守治疗的颅内血肿早期应用不会有加重现象,且能促进病灶吸收,促使周围尚未变性的脑细胞产生可逆的康复反应,恢复其功能。1例18岁重度颅脑挫伤患者,左颞顶部硬膜下及脑内血肿伴脑疝,手术清除血肿后持续昏迷50多天,语言、听力有,右侧肢体功能全部丧失,右侧肢体肌张力亢进,经用1疗程华佗再造丸后,能发单音,对外界刺激(如听收音机、唱歌)有反应,连续应用3个疗程后,语言功能、听力功能基本恢复,右侧肢体肌力恢复至Ⅲ级,右侧肢体肌张力亢进现象消失,1年后复查,生活自理,能参加家务劳动。
, http://www.100md.com
    在治疗中发现,华佗再造丸对周围神经功能如视神经损伤、听神经损伤或后遗症时间较长、后遗体征已定型的患者无效。同时,考虑到颅脑损伤患者一般是青壮年,临床辩证以瘀血或痰湿闭阻经络者实证居多,故往往加大用药量至8g,由2次/d改为3次/d,效果较好。总之,华佗再造丸在临床上具有双向性治疗作用,使用安全,无副作用,是临床治疗重度颅脑外伤后功能残缺的一种有效药物。对于该药是否能在颅脑损伤急性期使用及对昏迷患者有否促醒作用尚待进一步探讨、论证。

    参考文献

    [1]刘明铎.实用颅脑创伤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2.48~81

    [2]陈佑邦.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4.204~206

    [3]谢欲晓,失语症.见:吴海生,蔡来舟.实用语言治疗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294~307

    [4]张建军,谢仁龙,董伟峰,等.迟发外伤性颅内血肿相关因素分析[J].现代康复,2000,4(2):246~247

    [5]冉春风,姜学麒.神经系统疾病影像诊断学[M].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5.206~218

    (收稿:2000-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