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500471
布地奈德干粉吸入剂治疗儿童哮喘3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8期
     徐琳玲 华雪玲 林小璎 刘敏珍

    摘要 目的:观察布地奈德干粉吸入剂(普米克都保)治 疗儿童哮 喘的疗效。方法:对32例哮喘儿童肺功能和哮喘发作程度进行治疗前 后1年自身比较。结果:治疗6月及1年后呼气峰流速(PEF)及其变异率 (PEFRV)明显改善(P<0.01),而且急性发作次数、需要住院和使用支气管扩张剂减少, 总有效率100%,未发现不良反应。结论:布地奈德干粉吸入剂是 一种高效、安全的治疗儿童哮喘药物。

    关键词:布地奈德干粉吸入剂 哮喘

    布地奈德(budesonide)干粉吸入剂(商品名:普米克都保,Pulmicort Turbu haler)是目前最新一代防治哮喘的吸入型非卤代化糖皮质激素。我们应用布地奈德干粉吸入 剂治疗32例儿童哮喘,并观察其临床症状与肺功能和哮喘发作程度的变化,以评估布地奈 德干粉吸入剂治疗儿童哮喘的疗效。
, 百拇医药
    材料与方法

    1 病例选择

    32例哮喘儿童来自儿科哮喘专科门诊,男21例,女11例;年龄4~12岁,平均7.5岁;病程2 ~12年,平均5.3年;病情轻度5例,中度19例,重度8例。均符合全国儿童哮喘防治协作组 制定诊断标准[1],其中22例为首次吸入布地奈德干粉剂,其余为原吸入丙酸倍氯米松气雾剂,因不能正确掌握吸入方法或疗效不佳,而换用布地奈德干粉剂。

    2 方法

    指导每个患儿正确掌握药物吸入方法和呼气峰流速仪(上海医科大学提供)使用方法,每日测 定晨起和12h以后的呼气峰流速(PEF),及时记录测得数据和哮喘发作及用药情况。依病情程度吸入布地奈德干粉剂量200~600 μg/d,一旦病情稳定后,逐步减至最小有效剂量维持治疗。哮喘急性发作时按需使用支气管扩张剂。
, 百拇医药
    3 疗效评定标准

    根据中华医学会疗效判定标准评价疗效[2]

    4 统计学处理

    每日PEF变异率(PEFRV)的计算式为PE。数据以x±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

    结果

    1 治疗前后肺功能的变化

    见表1。

    表1 治疗前后PEF及PEFRV的变化 (x±s)

    n

    PEF(L/min)

, 百拇医药     PEFRV(%)

    治疗前

    32

    175.8±46.4

    26±10

    治疗后6月

    32

    190.7±23.8

    19±5

    治疗后1年

    32

    298.5±24.3

    17±6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前后比较P<0.01。

    2 治疗前后1年患儿哮喘发作程度

    见表2。

    表2 治疗前后1年患儿哮喘发作程度

    每月夜间 发作(次数)

    住院史(例)

    支气管扩张剂使用史(例)

    0

    1~2

    >2

    无

    有
, 百拇医药
    无

    有

    治疗前

    0

    5

    27

    13

    19

    0

    32

    治疗后

    25

    7

    0
, http://www.100md.com
    30

    2

    25

    7

    3 疗效

    32例中临床控制25例(78%),显效5例(16%),好转2例(6%),总有效率100%。

    4 不良反应

    治疗中未发现药物不良反应。

    讨论

    哮喘是一种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持续炎症可导致气道结构变化及渐进性肺功能损伤。近 年研究表明早期吸入激素对控制症状、降低气道反应性、预防肺功能进行性损伤有重要意义[3,4]。布地奈德气道局部应用后,具有局部对全身的高效应比率及最小全身不良反应。该药有抗过敏、抗炎、降低气道反应性和预防运动性哮喘作用。吸入激素疗效与吸入装置有关。本品是新型的定量干粉吸入装置,与其他吸入装置比较有更高的药物沉积率及生物利用度,仅需很小剂量即可达到同类药物的相同疗效。经研究显示,需吸入的布地奈德剂量较经压力定量吸入装置减少50%[5];且该药不含任何刺激性添加剂,对气道无刺激作用,使用方便,不需要呼吸与手动协调,易学易用, 本组4岁以上患儿都能正确掌握,并且乐于接受,用药顺应性好。
, http://www.100md.com
    作者单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州 350001

    参考文献

    1 全国儿童哮喘防治协作组.儿童哮喘诊断、治疗常规.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3 ,16(哮喘增刊)∶10

    2 中华医学会呼吸学会哮喘学组.支气管哮喘定义、诊断、严重度分级及疗效判断 标准.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3,16(哮喘增刊)∶5

    3 Haahtela T,Jarvinen M,Kava T,et al.Comparison of a β2-agonis t,terbutaline,with an inhaled corticosteroid,budesonide,in newly detected asthma .N Engl J Med,1991,325(6)∶388

    4 Redington AE,Howarth PH.Ariway wall remodelling in asthma.Thorax,1 997,52(4)∶310

    5 Agertoft L,Pedersen S.Importance of the inhalation device on the effec t of budesonide.Arch Dis Child,1993,69(1)∶1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