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
编号:10501803
褥疮患者的家庭护理指导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廖耀玲

    单位:廖耀玲(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褥疮;家庭护理;指导

    华夏医学000587 部分伴有褥疮的神经科入院患者,住院一段时间后,原发疾病已转入恢复期,褥疮经治疗后 好转,但未完全愈合,如因褥疮继续住院,容易发生院内感染,既增加患者痛苦,又加重了 患 者的经济负担。近年来,我科对这类患者在住院期间做好褥疮的家庭护理指导取得较好效果 ,现介绍如下。

    1 典型病例

    患者男性,43岁,因发热待查,骶尾部、左髂部Ⅲ期褥疮收治入院。经治疗好转后出院,出院时骶尾部褥疮仍为Ⅲ期,创面7cm×8cm,深2cm,已见骨筋膜,左髂部褥疮Ⅲ期,创 面4cm×4cm,深1cm。出院后在家继续进行褥疮的治疗和护理,骶尾部褥疮17个月后创面缩 小为2cm×2cm,深1cm,左髂部褥疮12个月后完全愈合。

    2 方法

    2.1 住院护理培训指导

    褥疮的家庭护理成败关键是严格培训操作人员[1,2]。在患者住院期间,责任护士 即对患者及家属进行疾病的健康教育,将褥疮发生的原因、预防及治疗等知识向患者及家属 反复讲述,使其对褥疮有一定的了解,并讲授换药操作的要点和方法。护士示范换药时,一 边操作,一边讲解,坚持手把手地教,反复强化训练,经护士长或责任护士对其考核合格后 方可进行褥疮的家庭护理。

    2.2 出院后的家庭护理指导

    2.2.1 一般护理 做好心理护理,让患者及家属树立信心。被褥要柔软,翻身1次/2h,避免局部长期受压, 擦浴1~2次/d,如被大小便、出汗浸渍皮肤,应及时擦洗,更换清洁衣服及被服,特别强调 饮食调理,多进食高蛋白饮食,改善全身营养状况,促进褥疮愈合。

    2.2.2 换药护理[3] 先用生理盐水棉球清洁创面,周围皮肤用络合碘消毒,若创面肉芽组织生长良好,可用凡士 林纱布及无菌纱布包扎。若创面有脓性分泌物,可用0.1%利凡诺纱布湿敷创面再用无菌纱布 包扎。如渗液较多浸湿敷料,可增加换药次数。

    3 定期访视指导

    患者出院后,安排一名医生及一名护士定期对患者进行访视,了解患者的康复情况及检查褥 疮愈合程度,针对褥疮现状提出护理措施,并与患者家属建立通讯联系,加强护患沟通,及 时给予指导。

    4 讨论

    恢复期伴有褥疮的患者,在原发病治愈后回家实施有效的家庭护理,使患者在家中继续接受 褥疮的治疗护理,方便了患者及家属,减少了医疗费用,缓解了医院床位紧张,患者在舒适 、愉快的家庭气氛中生活,配以良好的饮食调理,有利于褥疮愈合,符合患者的生理、心理 、社会需要。

    参考文献

    1.马莉.脑系科病人褥疮发生规律及预防.中华护理杂志,1995,30(5):263

    2.郝建春,张妍,秦丽芬.褥疮防治现状.中华护理杂志,1996,31(1):44

    3.张瑞龙.褥疮的研究进展.华夏医学,1998,11(4):515

    (收稿 1999-07-22),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