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1923
组合型多功能康复床对脑卒中患者运动功能恢复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沈霞 王俊华

    单位:沈霞(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江苏徐州221002);王俊华(徐州市第五人民医院)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167

    为了提高脑卒中的康复效果,我们指导50位脑卒中患者利用组合型多功能康复床进行自我康复强化训练,并采用Brunstrom分级法进行偏瘫肢体的功能评测,结果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与分组 1998年3月~1999年10月,我们将符合康复条件的95例脑卒中患者随机分成2组。A组为器械强化组,共50例,平均年龄53.66岁。B组为普通康复组,共45例,平均年龄52.78岁。平均实施康复开始时间为(6.46±3.68)d。平均住院日期为(62.32±24.76)d。2组患者均采用Brunnstrom分级标准,对偏瘫肢体的运动功能进行评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两组脑卒中患者均接受药物治疗和康复医师的康复治疗即普通康复治疗。普通康复治疗的内容:(1)良肢位的摆放。(2)偏瘫肢体被动运动→被动+主动运动→主动运动。(3)坐位和站位平衡训练。(4)ADL技巧训练。(5)心理治疗。根据脑卒中患者的情况选择床边或康复训练室作为治疗地点。训练时间为每天1~2次,每次40min。器械强化治疗内容:器械为徐州双峰公司生产的组合型多功能康复床。这种床含有“悬吊架”结构、“脚踏轮”结构、“滑道”结构、踝关节运动结构、“肋木架”结构和“站立架”结构等,这些结构大部分具有传动功能。脑卒中患者利用这些结构就可以完成主动型治疗性锻炼。患者家属利用从康复医师那里学来的康复知识,指导和督促患者利用这种多功能床完成康复医师布置的“康复作业”。

    2 结果

    两组患者运动功能的独立完成时间见表1。两组患者治疗前后Brunnstrom分级比较见表2。A组患者的平衡能力、偏瘫肢体运动能力均明显优于B组(P<0.01)。两组患者Brunnstrom分级与治疗前比P均<0.01,差异有显著性,且A组优于B组。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患者运动功能独立完成的时间(d) 组别

    运动项目

    翻身

    桥式

    运动

    坐位

    平衡

    站位

    平衡

    步行

    步行率

    (%)

    A组
, http://www.100md.com
    16

    18

    24

    32

    44

    86.24

    B组

    28*

    31*

    42*

    56*

    76**
, 百拇医药
    70.76*

    注:*P<0.05,**P< 0.01。表2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Brunnstrom分

    法测定结果比较(下肢) 分组

    评测时间

    n

    Ⅰ

    Ⅱ

    Ⅲ

    Ⅳ

    Ⅴ

    Ⅵ

, http://www.100md.com     A组

    治疗前

    50

    27

    13

    10

    0

    0

    0

    治疗后

    0

    3

    26

    16
, http://www.100md.com
    5

    0

    B组

    治疗前

    45

    26

    16

    3

    0

    0

    0

    治疗后

    2

    10
, 百拇医药
    27

    6

    0

    0

    注:两组患者Brunnstrom分级与治疗前相比P<0.01。

    3 讨论

    脑卒中患者主动型治疗性锻炼已经成为神经康复的重要手段[1]。大多数医院的脑卒中患者每天1~2次坐轮椅去康复室接受康复治疗,一方面接受康复治疗的强度不够;另一方面因过多依赖康复医师,其参与程度也不够。我们利用病房内的组合型多功能康复床,不但能解决以上问题,而且能帮助患者实现主动型治疗性锻炼。我们发现,经过这种康复治疗后,脑卒中患者的运动功能独立完成的时间和治疗后下肢功能恢复均与对照组有显著差异。其原因如下:(1)这种康复疗法能保证患者利用在病房内的空闲时间,解决患者康复强度不够的问题。在患者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若接受强化神经康复治疗,患者的运动功能、ADL都明显提高[2]。(2)这种康复疗法能保证患者家属的积极参与。使脑卒中患者卒中后由原来日常生活完全独立突然陷入被动无能的状态后,有一个较快的适应过程。改善脑卒中患者的心理障碍,从而改善患者的预后[3]。(3)这种康复疗法最主要的是保证患者主动型治疗性锻炼的实现。组合型多功能康复床含有许多传动功能,患者在下肢支架的支持下,利用健侧肢体帮助患侧肢体,实现主动型治疗性锻炼。主动型治疗性锻炼即是患者充分利用由自己思想、意志支配的健侧肢体的功能和瘫痪侧肢体残存功能,实现自我肢体功能锻炼。在这种康复训练中,患者自己可以掌握训练的方式、时间和速度。即保持了形体上和功能上的完整性,又充分体现了患者的“自我价值”,可以有效地和更快地纠正其心理失衡。另外,这种康复训练可以加强患者的意识性促进信号,使病人意志驱使下的脊髓α-运动神经元的兴奋性增高,加强与外来本体感觉的“时空总和”,加速促进神经再通。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王茂斌.深化脑卒中康复医疗的研究[J].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2,7(2):49

    [2]Smith DS.Remedial therapy after stroke:a randomixed controlled trial[J].Bri Med J, 1981,282:517

    [3]Evans RL.Family interation after stroke:does counseling or deucation help[J]?Stroke,1988, 19(10):1 243

    (收稿:2000-03-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