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研究动态
编号:10501945
根据病因处理不稳定型心绞痛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0年5月4日26卷17期总第711期
     根据病因处理不稳定型心绞痛

    关键词:不稳定型心绞痛 病因 特异性治疗

    美国Brigham妇女医院Braunwald撰文称,根据病因处理不稳定型心绞痛,可以对病人进行有针对性的特异性治疗。针对病因,不稳定型心绞痛可分为以下五型:

    Ⅰ型:血栓形成 不稳定型心绞痛最常见的发病机制是在有裂隙或破裂的动脉粥样斑块处存在非梗阻性血栓。合理的疗法是用抗血栓药,包括肝素和阿司匹林。目前,人们在关注应用血小板糖蛋白(GP)Ⅱb/Ⅲa受体抑制剂阻止血栓的进展。

    Ⅱ型:严重进行性动脉梗阻 虽然目前有证据表明,非梗阻性血栓形成比较常见,但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加速仍是重要的病因。经常发生亚临床的小血栓可能是增进的一个机制。如果确实有此种机制,则长期服用GPⅡb/Ⅲa受体抑制剂的疗效较高。施行经皮冠脉介入治疗或冠脉搭桥术后,发生再狭窄也会形成进行性机械性梗阻而引起不稳定型心绞痛。遇到此种情况,最好施行再次血管再通术。

    Ⅲ型:冠脉血管痉挛/血管收缩 冠脉动力性收缩会引起Prinzmetal心绞痛中微血管性心绞痛。最有效的治疗包括:冠脉扩张药、硝酸酯类和钙拮抗剂。

    Ⅳ型:炎症 流行病学资料日益证明,病原体(如肺炎衣原体、幽门螺杆菌、巨细胞病毒或其他尚未明确的微生物)感染可触发斑块不稳定性。在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内曾检出肺炎衣原体。一些小规模研究表明,应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可改善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的预后。

    Ⅴ型:增加心肌耗氧 慢性稳定型心绞痛病人,在患有心肌需氧增加的病征,如甲状腺毒症、感染、发热、快速性心律失常等症时,就可发生不稳定型心绞痛。治疗应针对基础疾病,并给予β阻滞剂以控制心率和减少心肌耗氧。

    许多不稳定型心绞痛病人的病因常常不是1个因素,准确确定患此种综合征的病因,就可以施行个体化治疗,从而可能改善其临床预后。

    [胡立摘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