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2929
小儿麻痹后遗症矫治术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黄梅芳 康珍 毛焕龙

    单位:柳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山东柳城2520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158

    我院从1996年10月~1999年10月收治小儿麻痹症患儿198例。术后随访176例,现就我院对小儿麻痹后遗症矫治术的康复护理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6年10月~1999年10月行各种手术治疗髋、膝屈曲畸形198例,176例获得6~34个月随访,平均随访14.5个月,患儿出院时发放跟踪随访调查表。其中男126例,年龄3~17岁;女72例,年龄6~18岁,平均年龄14.2岁。

, 百拇医药     1.2 术后护理及康复指导

    1.2.1注意伤口渗血局部压沙袋,重量据出血量而定,观察患肢远端血循环,麻醉清醒后要观察双下肢感觉恢复情况,注意足背动脉搏动或足趾端有无细血管充盈情况,如苍白或发紫考虑有血管并发症应及时报告医生,注意远端感觉,以了解是否神经损伤。

    1.2.2石膏绷带或托的护理(1)防折断,翻身时应采用滚动法,勿对关节处施成角的应力。(2)保持石膏清洁,如石膏表面污染了,应立即用毛巾沾肥皂及清水擦洗干净。但水分不宜太多,以免石膏软化。(3)注意石膏内有否异常的气味,警惕伤口感染。(4)石膏内皮肤出现搔痒时禁止患儿用筷子或毛衣针之类的硬物搔抓,以免损伤皮肤,继发感染。必要时可滴入5~10ml酒精止痒。(5)注意观察肢端血运,若石膏内局限性持续性疼痛时,应及时调节肢体的位置,必要时,应开窗检查,不要轻易地投用止痛药。(6)注意石膏处渗血或渗液,记录其开始时间、速度、范围及色泽。

    1.2.3拆除牵引或石膏后阶段护理第1阶段为早期,为术后牵引或矫形手术后固定期,约1~6周。该期因术后有软组织损伤后反应,主要是保持矫形后的位置,促进肿胀消退,防止软组织粘连,并为截骨愈合创造条件,指导患儿进行正常肌肉的主动收缩或关节活动,如足背伸,跖屈肌收缩,踝关节和趾关节的活动。每天3~5次,每次30min。第2阶段为晚期,为术后畸形已矫正,截骨部已有骨痂形成,软组织损伤已修复。该期主要目的是恢复肌肉及关节活动范围。指导患者加强肌肉的主动收缩,如进行髂腰肌,内收肌和小腿三头肌收缩,髋膝关节术后僵直粘连,不能主动进行活动,应进行连续被动关节的屈伸活动。初始,可酌情调整活动的速度和频率,每日3次,每次30min至1h,并逐日加大活动范围。对粘连较重的患儿,可采用间断长时间被动负载活动,每日3次,每次1~2h。当关节活动超过90°后,就可采用主动的被动加压活动,嘱患儿自己抱膝或下蹲,持续反复,加压用力屈膝利用体重压股骨,使髋膝屈曲以进一步松解关节粘连,使关节活动逐渐恢复接近正常。但应提醒患儿注意,应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均根据1987年我国第一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时,经国务院批准由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印发的“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五类《残疾标准》”中规定判定。结果:优169例;良好21例;欠佳5例;无效3例。优良率占85%。

    3 体会

    我们经过对患儿术后精心护理和康复指导,不同时期分别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髋膝关节的康复,使术后髋膝功能恢复取得了满意效果。实践中体会到,正确处理主动锻炼与被动锻炼关系,应根据不同时期病变特点,采取不同方法,早期应强调主动锻炼,肌肉的等长或等张收缩,使它在短时间内逐渐恢复;晚期因关节粘连松解,必需应用被动锻炼为主,通过被动活动粘连已得到基本松解后再进行主动活动锻炼,使肌力进一步恢复,才能取得满意效果。根据本组术后康复效果体会到:只要按上述方法进行恢复训练,均较满意。因此,主动活动和被动活动在康复中应合理应用。

    (收稿:2000-01-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