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503354
去甲二氢愈创木酸对恶性胶质瘤细胞裸鼠移植瘤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1999年第10期
     郭德玉 陈意生 杜林林 卞修武

    提 要 目的:探讨去甲二氢愈创木酸(Nordihydrognaiaretic acid,NDGA)对恶性胶质瘤细胞裸鼠移植瘤的作用。方法:采用光镜和电镜观察移植瘤细胞的形态变化;用流式细胞仪进行细胞周期分析;用免疫组化检测肿瘤细胞中GFAP、PCNA的蛋白表达情况。结果:①NDGA可明显降低裸鼠移植瘤的成瘤率;②NDGA能抑制移植瘤细胞的生长和诱导其分化,使细胞增殖受阻于G1→S期。结论:NDGA在体内与体外有相同的抗胶质瘤作用。

    关键词:去甲二氢愈创木酸 胶质瘤 裸鼠 移植瘤

    去甲二氢愈创木酸是从常青灌木中提取的一种天然成分,是脂氧化酶的抑制剂,近年来发现其对胶质瘤等多种体外培养的肿瘤细胞具有抗肿瘤作用[1~3]。但其对体内肿瘤的作用如何,文献报道较少。本实验旨在通过观察NDGA对人恶性胶质瘤细胞系SHG-44细胞裸鼠移植瘤生长和分化的影响,初步探讨其体内抗胶质瘤作用。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细胞培养

    人脑恶性胶质瘤细胞系SHG-44(第110代)引自苏州医学院附属二院脑肿瘤研究室,按我室常规方法培养。

    1.2 裸鼠移植瘤模型制作

    按本室建立的裸鼠移植瘤模型和文献[4]的方法进行。采用第三军医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引进的远交系BALB/C nu/nu无胸腺裸鼠。鼠龄5~7周,体重15~20 g,两性兼用,饲养于净化室内。

    1.3 实验分组

    将裸鼠随机分为NDGA治疗组、生理盐水对照组和无移植瘤空白对照组,每组各6只。前两组裸鼠均用第5代移植瘤细胞悬液在胸前皮下接种瘤细胞约1×107个。治疗组于接种后第2周开始按27 mg/kg腹腔注射10 mmol/L NDGA,生理盐水对照组注射同体积的生理盐水。每隔3 d同剂量注射上述液1次。空白对照组不接种瘤细胞,也不做任何处理。接种后第40天终止观察,活杀取材(移植瘤、脑、心、肝和肾)。
, 百拇医药
    1.4 观察指标

    1.4.1 动物一般状况,移植瘤成瘤情况。

    1.4.2 移植瘤生长特性 每周测量移植瘤短径(a)和长径(b),按文献[4]方法计算瘤重(RW),公式为:RW=a2×b/2。

    1.4.3 细胞动力学检测 取移植瘤细胞悬液,常规流式细胞仪制样,FACStarplus型流式细胞仪(Becton Dickinson公司)检测。每个样本随机测定1×104个细胞,并求出细胞增殖指数。计算方法为:增殖指数(%)=(S+G2/M)/(G1+S+G2/M)×100%。

    1.4.4 移植瘤形态学观察 取移植瘤组织进行常规光、电镜制样、观察。
, 百拇医药
    1.4.5 移植瘤免疫组化染色 取移植瘤组织进行胶质原纤维酸性蛋白(Glial fibrillary acid protein,GFAP)、增殖细胞核抗原(Proliferated cell nuclear antigen,PCNA)免疫组化染色(S-P法)。所有载玻片均经APES处理,石蜡切片者经微波抗原修复15 min。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本校数理统计教研室的统计程序,进行两样本均数比较。P<0.05为差异显著,P<0.01为差异非常显著。

    

    2 结果

    2.1 荷瘤裸鼠情况


    接种后裸鼠行动表现无特殊,于接种后1周末见皮下有1皮丘,较硬,后渐消退,并重新再生长出移植瘤。生理盐水对照组裸鼠净体重于接种第2周末开始下降,第3周末与NDGA治疗组差异显著(P<0.05),第4、5周末两者差异非常显著(P<0.01)。裸鼠净体重的变化情况见图1。t2-1.gif (2423 字节)
, http://www.100md.com
    图1 裸鼠净重的变化

    Fig 1 Changes of net weight of nude mice

    2.2 移植瘤成瘤和生长情况

    生理盐水对照组于接种第2周末裸鼠移植瘤接种成瘤率为100%(6/6),而NDGA治疗组为50%(3/6),至第4周末NDGA治疗组仍为50%,至第5周末NDGA治疗组才发展为83%。空白对照组裸鼠均未见肿瘤发生。

    移植瘤大小也明显不同,接种第2周末生理盐水对照组移植瘤最大达1.2 cm×1.2 cm×1.0 cm,平均重量为(622±327)mg,而NDGA治疗组移植瘤最大为0.4 cm×0.8 cm×1.0 cm,平均重量为(21±31)mg,至第4周末生理盐水对照组移植瘤平均重量为(8 970±2 565)mg,并见部分移植瘤表面形成溃疡,而NDGA治疗组移植瘤平均重量为(583±709)mg,两者差异非常显著(P<0.01)。裸鼠移植瘤重量的变化情况见图2。t2-2.gif (2330 字节)
, 百拇医药
    图2 裸鼠移植瘤重量的变化

    Fig 2 Changes of weight of xenograft

    移植瘤细胞周期测定结果表明,NDGA治疗组第40天(S+G2/M)期细胞比例显著低于同时相点生理盐水对照组,而G0/G1期细胞比例则高于生理盐水对照组,细胞增殖指数明显降低(49.0%→30.2%),细胞增殖受阻于G1→S期。各组移植瘤细胞周期分析结果见表1。

    表1 移植瘤细胞周期分析(%)

    Tab 1 Analysis of cell cycle of xenograft cells(%)

    Groups
, 百拇医药
    Cell cycle

    G1

    S

    G2/M

    NDGA

    69.9±1.61*

    26.9±1.03*

    3.3±0.16

    Control

    50.9±1.35

    45.0±1.17
, 百拇医药
    4.0±0.12

    *:P<0.01 vs control group

    2.3 移植瘤形态学观察

    对照组:移植瘤肿块较大,与皮肤粘连紧密,部分肿块表面见溃疡形成,见图3,光镜下见移植瘤组织由密集的成束排列的瘤细胞组成,瘤细胞呈粗梭形,平行或交织状排列,核大深染,以单核为主,病理性核分裂象常见。间质较少,仅有薄壁微血管。瘤细胞向周围包膜内浸润性生长。部分瘤组织中央区域出现一些变性、坏死。移植瘤不同区域瘤细胞形态和分化程度基本一致。电镜下见瘤细胞核膜内陷形成核内小管及核内假包涵体,核仁易见,大部分瘤细胞胞浆内胶质细丝稀疏而短或缺乏。细胞突起较少,有少量微绒毛。t2-3.gif (5376 字节)
, 百拇医药
    图3 接种后40天部分裸鼠

    上排:NDGA治疗组;下排:生理盐水对照组

    Fig 3 Parts of nude mice, 40 d after implantation

    Upper:NDGA group; Lower: Control group

    治疗组:移植瘤肿块较小,与皮肤粘连不如对照组紧密,表面未见溃疡形成,见图3,光镜下见瘤细胞排列较对照组稀疏,呈细梭形,出现大片和灶性高分化区。胞浆较丰富、红染,核细长,分裂象少见。电镜下见瘤细胞的胞浆内出现成束的胶质细丝,有些胞浆线粒体嵴断裂、空泡化和髓鞘样结构形成。细胞外间隙内见很多细长的胞突和不规则的微绒毛交织在一起,并见一些细小伪足形成。部分瘤组织区域内见瘤细胞核异染色质边集、结块或核固缩,胞浆内细胞器稀少。
, http://www.100md.com
    2.4 免疫组化染色结果

    对照组移植瘤细胞GFAP弱阳性,PCNA标记指数较高,平均为62.4%。治疗组瘤细胞GFAP增强,PCNA标记指数降低为43.6%,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见图4。t2-4a.gif (5090 字节)t2-4b.gif (5130 字节)

    图4 移植瘤细胞PCNA蛋白表达情况

    左:NDGA治疗组;右:生理盐水对照组 (S-P×200)
, http://www.100md.com
    Fig 4 Protein expression of PCNA in xenograft cells

    Left:NDGA group; Right: Control group (S-P×200)

    2.5 荷瘤裸鼠主要脏器观察

    光镜下未发现心、肝、脑和肾有明显病变。

    3 讨论

    脑胶质瘤是中枢神经系统最常见的肿瘤,因其位置特殊和侵袭性生长,手术很难切净,复发率高,预后极差,因此,化疗常是必不可少的治疗措施。而传统的化疗方法毒副作用大,且易产生抗药性,所以,寻找低毒高效的药物新疗法对临床治疗恶性胶质瘤十分有意义,其中诱导分化治疗是一种特别有吸引力的治疗策略[5~7]
, 百拇医药
    肿瘤的诱导分化治疗不同于传统的化疗,它不直接杀伤癌细胞,而是诱导其重新获得向成熟细胞分化的能力。最近发现NDGA能抑制体外培养的多种肿瘤细胞的增殖和诱导其分化,但到目前为止,对体内肿瘤细胞生长、分化作用的报道较少。本实验结果表明,NDGA有抑制人脑胶质瘤裸鼠移植瘤的形成、生长和诱导其分化的作用,主要表现为裸鼠移植瘤成瘤率降低、所形成的肿瘤生长缓慢、瘤细胞异型性减小、胞浆中胶质细丝增多,瘤细胞增殖活性减弱、细胞增殖受阻于G1→S期等。这些改变与体外实验结果一致,且对荷瘤裸鼠主要脏器无明显毒性。结果初步证实了NDGA不仅对体外培养的胶质瘤细胞有增殖抑制和诱导分化作用,而且对裸鼠体内移植瘤细胞具有相同的抗胶质瘤作用,为NDGA的临床应用提供了实验依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39670296

    作者简介:
郭德玉,男,32岁,讲师,博士
, http://www.100md.com
    作者单位:
郭德玉 陈意生 杜林林 卞修武(第三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部病理学教研室) 重庆,400038

    参考文献

    1 Wilson D E, Di Gianfilippo A, Orey F G, et al. Effect of nordihydroguaiaretic acid on culture rat and human glioma cell proliferation. J Neurosurg,1989,71(4):551

    2 Wilson D E, Anderson K M, Seed T M, et al. Ultrastructural evidece for differentiation in a human glioblastoma cell line treated with inhibitor of eicosanoid metabolism. Neurosurgery,1990,27(4):523
, http://www.100md.com
    3 郭德玉,陈意生,史景泉,等.去甲二氢愈创木酸对恶性胶质瘤细胞增殖和分化的影响.第三军医大学学报,1999,21(1):9

    4 黄 强,杜子威,徐庚达,等.人脑胶质瘤细胞系裸小鼠实体瘤模型NHG-1的建立及其特征的研究.中华肿瘤杂志,1987,9(4):269

    5 Ebert P S,Salcman M.Differentiation therapy is potentiated by chemotherapy and hyperthermia in human and canine brain tumor cells in vitro. Neurosurgery,1994,34(4):657

    6 Beere H M, Hickman J A. Differentiation: A suitable strategy for cancer therapy? Anticancer Drug Des,1993,8(4):299

    7 Engelhard H H, Duncan H A, Canto M D. Molecular characterization of glioblastoma cell differentiation. Neurosurgery,1997,41(4):88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