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3057
恶性肿瘤患者门诊化疗的心理状况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饶小红 袁秀红

    单位:饶小红 袁秀红(中山医科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广东广州市 510060)

    关键词:恶性肿瘤;化疗;门诊;心理护理

    华夏医学0005105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护理学已从生物学的功能性护理转化为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化的护理 ,这标志着护理科学的新纪元。我院是华南地区一所具有相当规模的肿瘤专科医院。该院门诊部作为治疗各种癌症的综合科 室,由于癌症患者的家庭背景、文化程度、心理素质、性格以及对疾病的认识不尽相同,门 诊化疗期间患者常表现出各种不同的心理变化。尤其恶性肿瘤晚期患者常有恐惧、忧虑及暴 躁情绪,在治疗过程中,通过细致观察和分析,根据不同的心理反应,采取针对性的心理护 理[1],收到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暴躁情绪及护理
, 百拇医药
    患者一旦被确诊为癌症,对其是很大的精神打击,面临死神的威胁,加上 医院陌生的环境和疾病的折磨,治疗期间的各种化疗药的副反应,都会令他们情绪低落,自 我控制能力下降,容易激怒。这时,患者十分需要家属的支持、安慰和陪伴,更希望得到医 护人员精心护理,以便消除暴躁的情绪,减轻肉体和精神上的痛苦。如:例1 ,女,48岁, 因患鼻咽癌到门诊进行足叶乙甙和大剂量顺铂化疗,引起剧烈呕吐,不能进食,需大量输液 ,又因采取坐位输液时间太长引起腰酸背痛,以致患者的情绪极不稳定,出现暴躁、骂人, 甚至令其丈夫对其产生厌烦,并拒绝继续输液,要求拔掉针头。经护理人员耐心解释上述不 适是化疗药物所引起的暂时性副作用,属正常的化疗反应,同时设法让患者躺在床上边看电 视边输液,并陪伴和细心照顾,叮嘱其家属多关心体贴患者,同患者一道与疾病作斗争,最 终患者顺利地完成了化疗。

    2 对忧虑心理的护理

    当患者到医院门诊就诊时,由于对新环境陌生,对医护人员的工作和治疗 计划不了解,患者担心化疗后引起白细胞减少和恶心、呕吐等反应。要顺利完成化疗全过程 ,除要得到患者家属的关心配合外,更需要医护人员的同情与安慰。因此,护理人员应以热 情、亲切、诚恳的态度与患者接触,取得患者的理解和信赖,消除患者忧虑心理[2] 。如:例2,女,37岁,在外院行乳腺癌手术后,曾作不规则化疗,转入我院治疗后,此 患者化疗时常忧心忡忡、沉默寡言,这种情绪引起了护士注意,于是便主动与她交谈,给予 同 情及关心,取得该患者的信任。经深入了解,得知该患者由于下岗,家庭经济拮据,而化疗 前使用进口镇吐药,加重了经济负担。根据患者情况建议医生改用国产镇吐药,止吐效果满 意,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及精神负担。因此,该患者一改既往低落情绪,每次到门诊 化疗都能顺利、满意地完成。
, 百拇医药
    3 对恐惧心理的护理

    恶性肿瘤患者,特别是晚期患者必然会面临着日复一日的服药、注射、输 液,在实际工作中,观察到化疗患者对静脉注射化疗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他们首先 害怕疼痛,担心护士注射技术欠佳,多次化疗的患者由于静脉炎、静脉硬化造成穿刺困难, 而当叫患者名字打针时,即可见其表情紧张。针对上述情况,护理人员不但要关心、体贴患 者,做好解释工作,而且对化疗患者应合理使用静脉,保护静脉不受或少受损伤。因此,护 理人员要有稳重娴熟的操作技术,掌握无痛注射法,静脉穿刺力求一次成功。如:例3,男 ,57岁,当地医院确诊为肺癌,并行化疗,曾因注射去甲长春花碱外渗引起局部组织损害, 后转我院化疗。该患者一听到打针化疗就害怕,表情紧张,思想负担很重,尤其担心护士静 脉穿刺技术不过关,再造成不良后果。经对患者和家属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保证静脉穿刺 一针见血,解除了患者思想顾虑。由此,治疗护理上得到患者及其家属的信赖,静脉注射一 次成功,减轻了患者恐惧的心理,主动配合治疗及护理,促使患者早日康复。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癌症患者门诊化疗不但需要护理人员具备娴熟的操作技术,而且要求护理人员做 好患者心理护理。只有躯体治疗和心理护理结合起来,才能使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促进患 者早日康复,提高患者生存质量。这有助于恶性肿瘤患者门诊化疗全身心整体化护理模式的 发挥与完善。

    参考文献

    1.顾静敏.100例恶性肿瘤患者的心理状态调查及护理对策.中华护理杂志,199 9,34(10):610

    2.闵军霞.癌症患者心理反应调查分析及相关性研究.中华护理杂志,1999,34 (3):180

    (收稿 2000-01-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