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4531
俄联邦发生天花疫苗引起发病的事故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5期
     作者:刘纳

    单位: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536 最近,俄联邦海参崴的8名儿童由于玩耍弃置的天花疫苗的安瓿而患病,并已经俄联邦卫生部确认,目前正在寻找这些儿童患病的实验室证据。此事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在一些报告中对关于天花疫苗的成分、一些国家需要保留天花疫苗株的原因等问题存在着错误的认识。本文在于澄清这些问题。

    使用了几个世纪的天花疫苗不是由天花病毒制成的,而是由牛痘病毒制成的。牛痘病毒与引起天花的病毒不一样,但是与天花病毒同属一类。大面积接种由牛痘病毒制备的天花疫苗,最终在1980年消灭了天花。人们接种天花疫苗(牛痘)后,反应不同,从较轻的、一过性到严重反应,极少发生致命反应。

    虽然天花作为一种疾病已在世界上被消灭,但目前仍有2个实验室保存着天花病毒,它们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在美国亚特兰大和俄联邦Koltsovow的合作中心。

    WHO建议天花疫苗株(牛痘)的国家仍可保留这些毒株,原因有2个:首先为保护处理牛痘病毒或这一类病毒中其它株的实验室人员,需要少量疫苗为他们接种。人们在自然界中发现这些病毒,并发现它们能在动物中引起发病,还有一些病毒用于研制新的、更为有效的预防各种感染的疫苗。另外1个原因就是,为防止由于蓄意或无意造成天花病毒传到外界(虽然这种事故不象能够发生,但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仍需保存天花疫苗。

    所有的材料和药品如:疫苗、药物和诊断标本都应进行安全处理。在处理前,一切经过高压或焚烧来灭活。

    (WHO. Accidental exposure to smallpox vaccine,Russian Federation. WER,2000,75(25):202-203. 訾维廉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