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4018
全膝关节置换手术铺单法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树平 孙东秀

    单位:264001 山东省烟台市烟台山医院手术室

    关键词:

    中华护理杂志000538

    在全膝关节置换术中,使用脉冲冲洗枪冲洗创面极易浸湿敷料导致污染,而且在手术中需要保证下肢力线的准确对线与足够的无菌活动区域。为此,我们对敷料的制作及铺单方法做了改进,巧用薄膜手术巾、立体铺单,快捷方便,保证了手术区域的无菌条件。现将具体做法和体会介绍如下。

    1 物品准备

    ①取2m×1.8m的双层骨科大单5个,中单1个。②纯棉织筒状袜套1个(长度:病人膝下至足部,扎紧足端,由膝端向外翻卷至足端备用)。③脚套1个(双层布,缝成靴状,长度同袜套,踝部与膝端各缝有固定带)。④普通大夹子2个。⑤输液架2个。⑥40cm×50cm薄膜手术巾5~6张。

    2 铺单顺序及方法

    2.1 先常规消毒患肢足部至膝下,器械护士将袜套套在足部并向上翻展至踝关节上5cm处。第2助手戴无菌手套(手臂已消毒)托起足跟部将患肢抬高50~60cm,然后继续向上消毒至同侧髋部包括会阴区。

    2.2 铺3个骨科大单于患肢下,双层中单围盖大腿腹股沟部,布巾钳固定,并将袜套继续翻展至膝下手术切口边缘。再将脚套套至同一高度,系好固定带,患肢放平。在腹股沟以上铺2个骨科大单,下缘与围腿中单齐,上端越过肩部悬吊,并用大夹子分别固定于头端左右两个输液架上,使之高于手术台面约80cm。

    2.3 用3~4张薄膜手术巾严密封闭下肢,最后取两张薄膜手术巾粘贴于患肢下手术台面的无菌单上。

    3 体 会

    3.1 用双层骨科大单代替传统的中单、大洞巾,保证了手术区域无菌单的厚度及平整,同时又避免因术中反复屈伸膝关节导致中单滑脱移位。在膝关节置换术中,术者要根据手术要求变更位置,需有足够的无菌活动区域,为此,特别设计了立体铺单法,即:将原来平铺于头端的无菌单悬吊并固定,在手术区与麻醉区形成一道屏障,将无菌区与有菌区严格分开,为手术创造了良好的无菌条件。

    3.2 改用袜套、脚套套腿,可较清楚显露肢体外形,利于准确的胫骨髓外定位,避免误差,保证手术质量。

    3.3 利用薄膜手术巾粘贴牢不透水的性能,可将用薄膜手术巾封闭的患肢置于一大盆中,立体冲洗,既保证了冲洗效果又不至于浸湿布类敷料,保证了手术区域的干燥、无菌。

    1999-03-15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