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694
乘客高空突发心脏病客机紧急备降昆明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9日
     5月5日下午15时50分,西南航空公司编号为SZ4037的波音737客机满载着135名旅客。从贵阳龙洞堡机场起飞,前往泰国。

    当飞机升到一万米高空时,乘务员薛仲嘉在后舱突然发现16排D座的乘客双唇紧闭,面色苍白,慌忙上前询问,原来该乘客的心脏病犯了,当薛仲嘉和乘务长张英把药品送去时,就听到有乘客大喊到:“她不行了!”顿时,后舱的旅客都围了上去。乘务组立即调整旅客的座位,让病人平躺在座椅上,然后对病人采取了一系列急救措施:解开衣领、腰带、输氧、压虎口……乘务长张英拿起话筒寻找医生NULL听到广播后,一名旅客走到患者面前,“我是医生,但没有药。”经诊断,这位名叫葛耘的乘客是突发性心脏病,需要速效救心丸,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乘务员们又赶紧在客舱里大声向其它乘客求援,一名乘客把自备的速效救心丸找了出来,乘务员立即给葛耘服下。几分钟后,葛耘病情又所缓和,但生命仍处于垂危之中。机长杨炯果断作出决定:“飞机分钟如果直飞曼谷要两个多小时,乘客的生命就有危险。此时飞机正处于昆明管制区,直飞昆明只要10多,立即向昆明飞行管制区报告了这一紧急情况,要求备降昆明机场。”

    10分钟后,飞机平安地降落在昆明机场。早已守候在此的医护人员立即上飞机对病人进行抢救。几分钟后,病人终于睁开了眼睛,脱离了危险。参予抢救的医生们感动地说:“再晚到几分钟,这病人恐怕就没救了……”

    摘自:Internet,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