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712
中国红十字会呼吁社会支持“中华骨髓库”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10日
     中国红十字会呼吁社会支持“中华骨髓库”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0日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五月九日电:(记者游夏茵)中国红十字会今天再次向全社会发出呼吁:发扬人道与博爱精神,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骨髓移植供者的行列;为“中华骨髓库”的建设和发展慷慨解囊。

    中国大陆每年新增约四万白血病患者;每年被这种恶性疾病夺去生命的达四至五万人,且大多是儿童及青少年。

    骨髓移植是临床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根治手段。受国家卫生部委托,中国红十字会于九二年正式创建了“中华骨髓库”,并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等地开展非血缘关系骨髓移植供者的征求登记工作。但由于人们观念及认识上的障碍和误区,目前,“中华骨髓库”仅有约二万多人份(北京五千、上海一万一千、广州六千人份)骨髓供者资料,国内白血病患者治疗大多是由兄弟姐妹提供骨髓。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立忠谈到这个现状时感慨道,对于拥有十二亿人口的大国,上述数字不仅于需求杯水车薪、无济于事,而且也令人惭愧。“中华骨髓库”的骨髓供者资料起码具备十万人份以上才具有显著的社会意义。

    据称,世界上非血缘关系骨髓供者登记资料最多的是美国,为三百六十万人份;德国有三十五万,英国十四万。人口仅二千多万的台湾,已有十九万。台湾骨髓库曾向大陆患者提供三十一例骨髓。

    中科院院士陆道培教授介绍说,异基因骨髓移植时,供体和受体的组织相容性抗原必须完全匹配,这种概率在同胞兄弟姐妹中仅有四分之一,在非血缘人群中仅为四百分之一到万分之一。在独生子女普及的中国,大力开展非血缘关系骨髓移植工作,将会给更多的白血病和其他一些恶性肿瘤病患者带来救治、生存的机会。

    他说,换骨髓是有效的免疫治疗手段,提取健康人体的造血种子细胞可以通过抽取骨髓、对外周血离心筛选和脐血、胎盘血获得,而以骨髓的造血细胞含量最高,多为国际上采用。他认为,目前在中国以第二种方法较易被接受。应该加强宣传和科普教育,打消人们的恐惧心理。骨髓的再生性很强,与献血一样,对供者的身体影响极微。

    在纪念世界红十字日之际,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立忠今天率慰问组到北京人民医院看望血液病患者。他透露,随着科技和社会需求的迅速发展,中华骨髓库将调整发展计划,制定新的捐助方案,红十字会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新的发展规划。建立十万人份骨髓库的目标,需投资四千万元人民币,这亦需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给予关爱和支持。(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