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320683
上睑下垂为何故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12日 农村医药报
     先天性上睑下垂以双眼同时发病者为多,有遗传因素。主要原因是由于提上睑肌发育不良或动眼神经核发育不全所致,前者常表现为单纯性上睑下垂,此类患者数量较多,占先天性上睑下垂病例的80%;后者常伴有眼外肌麻痹,眼位偏斜,如同侧上直肌、下斜肌或整个动眼神经麻痹等。

    后天性上睑下垂,可由于提上睑肌本身的疾病直接损害了提上睑肌或米勒(mullevs)氏肌;也可由于病变使眼睑变得肿胀或变得肥厚,使正常提上睑肌不能维持它的正常位置;或因肌肉变肥而增加了重量使上睑发生下垂。此类患者如眼睑肿瘤,外伤炎症或严重沙眼以及淀粉样变性等。后天性上睑下垂的另一常见原因为支配提上睑肌的动眼神经损伤而致。当动眼神经麻痹时,上眼睑下垂的程度较为显著,且常伴有其他眼外肌麻痹,使眼球向内、向上运动受限。此多见于颅内肿瘤、出血、感染等,故上睑下垂合并眼球运动障碍时应慎为处理,不可等闲视之,应进一步检查颅内原因。

    还有一种单侧性中度上睑下垂,伴有瞳孔小和轻度的眼球陷没以及两颊不同程度的充血,这是由单侧颈交感神经麻痹所致,临床上称为何纳氏综合征(Homer's'syndrone)。

    重症肌无力的病人,特别是眼肌型者,眼部也可表现为上睑下垂和眼外肌麻痹。单眼或双眼上睑下垂(程度可不同)。此类上睑下垂一般早晨起床后双睑裂是对称的,逐渐上睑抬举无力,乃至上睑表现不同程度的下垂。其特点是上午轻下午重,夜晚更为明显。本病容易诊断,当难以确定诊断时,可注射新斯的明0.5mg,15分钟后上睑下垂症状可好转,其它原因所致上睑下垂则无任何改变。

    治疗主要是针对病因,必要时可施行手术治疗。

    2000年5月12日《农村医药报》第3版,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眼睑病 > 上睑下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