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1912
冬病与夏治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12日 健康123
     冬病夏治是中国传统医学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的有利时机,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使一些宿疾得以恢复。

    冬病夏治法源于《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提出的“春夏养阳”治疗法则。根据中医阴阳四时消长变化论,人体阳气春夏多生发而旺盛,秋冬多收敛而衰弱。这是人与自然相应的结果,是受自然界春夏阳热影响而产生的。即使人体处于病理状态下,亦时时受到自然界变化的影响,人体活动处于长期与自然相应而形成的阳气变化年节律的调控中,故阳虚者,尽管四季均为不足,但因受夏季自然界阳气隆盛的影响与促动,和人体阳气在夏季处于年节律变化的峰值,虚阳有欲动而趋于好转之态势,体内凝寒之气也因此有易除易解可能,乘其势而治之,往往可收到事半功倍之佳效。反之,在自然界阳气失旺,人体亦处于阳气年节律变化的低谷值,虚阳失却变化之动力的冬季,即使补之,疗效亦难尽如人意。体内凝寒之气,在自然界冬季严寒之气的作用下,及体内虚阳不足的状态祛之亦难。由此可见,冬病夏治法基本思想是:一方面借助自然界夏季阳旺阳升,人体阳气有随之欲升欲旺之趋势,体内凝寒之气易解的状态,对阳虚者用补虚助阳药,或内寒凝重者用温里祛寒药,以求更好地发挥扶阳祛寒的治疗目的。一方面为秋冬储备阳气,阳气充足则冬季不易被严寒所伤。目前,冬病夏治法临床主要用于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喘息性支气管炎及风湿性关节炎等,多采用针灸、贴膏药、中药等综合方法治疗,均取得了明显而持久的疗效。

    中国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