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727
新药自主找婆家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12日
     中国青年报讯:今天晚上8时,第三届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周中令人翘首以待的首届中国国际医药卫生高新技术成果拍卖会,在北京亮马河大厦多功能厅举行。

    拍卖师张茂名宣布第一项拍品起拍价的话音刚落,168号竞拍者立即举拍应价。随着5万元5万元的价阶升高,三位竞拍者轮番举牌,到第14次应价时,30万元起价的东方情降脂胶囊已喊到100万元,并最终以170万元拍出。拍卖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响起。

    在我国,医药卫生高新技术成果历来是由卫生系统的中介机构为买卖双方寻找意中人。在双方谈判过程中,因为几乎没有竞争者,所以往往是买者尽最大可能压低卖方的价格,令许多科技含量高、市场预期好的高新技术产品卖不出好价钱,知识的价值不能得到最大的体现。去年4月起,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开始策划将筛选出的优秀科技成果以拍卖形式推向市场。经过专家们精心地筛选评估,共评出首批15项成果,有新化学药品、生物制品、中药、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恰逢今年北京举办第三届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周,医药卫生高新技术成果拍卖便成了国际周的重头戏。

    金懋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做了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的委托人。在前期预展和展览正式开幕的头4天里,大家心里都没有底,此次总标的4亿元拍品,有些还没有正式上市,甚至没有拿到国家新药证书,真会有人竞买吗?真会有人为一项产品拍出比最高标的3亿元更高的竞买价吗?

    直到今晚9时,拍卖师敲响最后的槌音,一切悬念都有了答案。

    在15项医药卫生高新技术成果的拍品中,东方情降脂胶囊等4项拍出,其中标的2700万元的福氏2a宋内氏痢疾活菌苗以2800万元拍出。此次标的最高的康赛德桂参止痛剂,尽管没有人应出3亿元的天价,但是,北京赛诺威经贸发展有限公司以3600万元买下了产权方1/10 的股权。另外7项成果以预留权(竞买人以竞价的方式购得目标技术成果,可以在拍卖会后两个月期限内独家享有对此成果的购买或放弃购买权)形式拍出。经粗略计算,拍卖成功的5项比原标的高出540万元,7项预留权拍卖比原标的(每项2000元起价)高出12.9万元。拍卖方金懋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和国际周组委会认为非常成功。据了解,目前我国医药科技成果转化率不足8%,其中成果转化渠道不畅是主要原因之一。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医药部主任芮国忠以激动的热泪告诉全场,他们终于在最大限度地体现医药卫生高新技术成果知识价值的道路上,迈出了有意义的、称得上成功的第一步。

    本报记者 蓝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