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3000
女孩当心“脸皮变厚”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14日
     近年来专家们对女性的脸部皮肤进行了仔细观察后发现,当今女性的脸皮有愈来愈厚的趋势。日本皮肤生理学专家芋川玄尔用最新型的超音波检测器测量人的脸皮,发现人的脸皮厚度大约为1毫米左右。

    但是,由于真皮部分与皮下组织部分无法区分得很清楚,所以仍非常难以测出脸皮的准确厚度。就算把皮层剥离下来,由于仪器本身的精确度不够,仍然量不出确实的厚度。因此,在这里所说的皮肤厚度是指表皮加真皮的厚度。

    皮肤从外测依次分为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而表层又分为角质层、颗粒层、有棘层、基底层等4层。表皮的最下层是基底层,此处的细胞分裂很频繁,通常一个基层细胞会变成两个子细胞,其中一个成为基底细胞,另一个成为有棘细胞。

    然后,有棘细胞又会变成颗粒细胞、角质细胞、角质层,这就是“角质化过程”。如将照射过同位素的氢基酸注射到表皮进行研究,就会发现从基底层分裂的子细胞生长达到颗粒层需要14天,其后经过角化过程形成角质层同样需要14天,也就是说表皮在结束28天的生命周期后就会变成污垢或皮屑脱落下来。弄清了皮肤代谢的原理。
, 百拇医药
    那么,生活中的哪些因素能使脸皮变厚呢?

    1、皮肤增白过勤:

    目前,国内外,流行的“面部增白”,其原理就是剥离即将散落的老化角质层,使新的角质层长出。角质层从长出来到脱落,大约需要14天。如果你连续做上14次“面部增白”,把角质层全部剥离,其后果并不理想。

    美容专家认为:把胶带贴在脸上,然后撕下来,也可以剥离皮肤上的皮屑,这和面部增白化妆的道理是相同的。如果这样连续做上10次皮肤便会出血。此时被剥去的角质层表皮的基层细胞会一个劲儿地加快分裂速度,他们用土拨鼠作实验,用胶带剥离老鼠表皮的全部角质层,然后在显微镜下观察其皮肤状况,结果发现细胞分裂更活跃,基底层至颗粒层的厚度成了原来的2倍,这是一种防御反应。

    对动物来说,角质层是非常重要的。人也不例外,人体表皮烧伤达2/3以上,就有生命危险,这是由于失去角质层之后,身体的水分就会过快地蒸发,引起人体脱水,导致代谢失调。
, http://www.100md.com
    因防御反应变厚的表皮,当角质层再生时,会以平缓的速度回复原来的厚度。但如果反复给予剥离角质层的刺激,便会使脸皮明显增厚。

    2、环环境变化影响:

    现代人的皮肤变厚与生活方式的改变也有密切的关系。如饮食习惯的欧美化、空调设备的普及、居住空间的密闭化以及休息时间不足等。这些因素好象与皮肤无关,但实际上对皮肤的影响却颇大。

    黄种人的皮肤原来就比较细腻,而白种人的皮肤则对紫外线很敏感,一般说较为脆弱,而且角质层厚,皮脂分泌量多。其间的差异,是由于长年累月不同的饮食习惯及生活环境所造成的。

    一般来说,东亚气候,无论是湿度或温度对皮肤都是适宜的。 但是,近年来东方人所处的环境有了变化。

    首先是空调设备的普及,使得空气变得干燥了。城市比农村的情况更为严重,一方面是空调设备造成的,另一方面是路面都铺上了柏油,影响地面水分的蒸发。这种干燥的环境不但使人的脸皮变得干燥。
, http://www.100md.com
    此外,铝制门窗的普及,减少了天然空气交换量。家具防瞩剂福尔马林涂在家具上,会使患斑疹的机会增加。中长波的紫外线刺激、洗澡时过度擦洗,或使用不适合皮肤的化妆品,都会使皮肤发生变化。

    如果这种环境得不到改善,我们的皮肤有可能会变得和白人一样厚。

    3、饮食习惯的改变,也是促使皮肤老化的因素之一:

    现代人爱刺激,对饮食也不例外。吸烟、酗酒、吃刺激性食物成为年轻人(包括女孩)的嗜好。常吃刺激性食物会使皮脂腺分泌量增加,削弱了对皮肤的保护功能。同时,过多的皮脂腺分泌出来,一经污染便会氧化而变质,反而会变成刺激皮肤的因素。

    4、过度曝晒皮肤:

    过去的女孩大多深居闺中,皮肤娇嫩。据有关专家测定,女孩皮肤比男孩皮肤大约要薄20%。但现在时代变了,女孩子参加社会活动的机会增多,接触阳光的机会也多,如田中干活、街头玩耍、上下学以及参加打网球、日光浴等。

    从生活形态来看,女孩的改变比男孩要大得多,而皮肤所受的刺激甚至还在男孩之上。说得更夸张一点,过去女孩典雅、温婉、柔顺、内向的逐渐弱化,似乎不再追求细腻、柔软平滑的皮肤了。

    但是,任性做各种有伤皮肤的活动,其代价便是“脸皮”愈来变得愈厚。

    摘自:Internet,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