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3011
深夜-肌肤保养的良辰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14日
     紧张忙碌了一个白天,夜是我们放松、憩息、休养、安然入眠的宁静时段。皮肤也是如此。与整个人体静止状态不同的是,科学研究表明,凌晨时分肌肤细胞会加速新陈代谢的过程。

    为让细胞新生在营养饱和的最佳状态下进行,以使肌肤在每个翌晨显现新鲜嫩滑的光彩,强化夜眠观念、睡前充分滋养肌肤,自然成为我们永恒的美容任务。

    充足的睡眠本身便是保持肌肤亮泽神采的一个重要的前提。那麽如何才能让夜晚睡得好、睡得美呢?

    1、调节好睡房温度。理想的睡房温度是20℃左右。室内不宜门窗紧闭,那样会因空气对流不畅而影响睡眠质量。不妨视气候特点适当开窗,以及时排出室内人体呼出的有害气体,让自己在轻风拂面中恬然入睡。

    2、采用自己认为最舒适的睡姿。有些睡姿被认为是无益于人体健康的,因而人们常常被提醒尽量不要用这些睡姿睡觉。而事实上,根据统计,一个成年人平均一晚会翻身3O一6O次,这表明,即使我们睡前采用了最良好的睡姿,由于熟睡状态中身体无意的翻动变换,依然可能会产生所谓不正确的睡姿。因而睡觉时我们不妨采用自己认为最舒适的姿势入眠。而不要硬做出某种睡姿,以致妨碍入眠。
, http://www.100md.com
    3、合理选择床上用品。枕头太高的话,会迫使下巴朝下,而在颈部推挤出许多褶皱,久而久之,脖颈就会产生细纹。反之,若不使用枕头或枕头太低,颈椎则会完全伸直,不易熟睡,脸部也容易变得肿胀。因此选个高低适度的枕头对睡眠和美容都颇有裨益。被子也对睡眠有一定的影响。理想的床被除具有保暖性外,还应有吸湿的功能,以吸收人体睡觉时散发出来的汗水和湿气,如此,才能令人睡得更香甜酣畅。

    4、适当食用一些有助睡眠的食物。研究表明,维生素尤其是对人体神经系统有重大影响的维生素B1、B2、B12可以帮助促进睡眠。维生素B1具有镇静效果,主要存在于豆类、谷类、蛋类、猪肉、花生、杏仁、动物肝脏等食物;维生素B2能够提升全身细胞机能,控制神经中枢,主要存在于牛奶、蛋类、豆类、菠莱、葵花籽、菌藻类食物;维生素B12具有调节睡眠节奏的功能,存在于牛奶、蛋类、贝类、青鱼、沙丁鱼等食品中;维生素E能帮助睡眠,芝麻、花生、核桃、大豆、植物油、蛋类中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为失眠所困扰的人宜从每天的饮食着手,多摄取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晚餐避免不易消化的食品,并养成睡前喝一杯热牛奶或吃一个煮鸡蛋的习惯,睡一个好觉便不再是奢望了。
, 百拇医药
    5、利用一些助眠的小道具来调节身心。宁静的蓝色、绿色,可帮助人从紧张的生活中解脱出来,进入松弛、镇定的状态。因而卧室的墙壁、用具以及床头柜的小摆设不妨多考虑这类颜色。利用药草香味的安神功效来治疗失眠也不错。像熏衣草、茉莉、松香、天竺葵等药草都具有镇静、安眠的功能,若有兴趣不妨试试。在睡前播一张催眠的音乐CD,其柔和流畅的旋律,也能让我们自然地舒缓心绪,进入梦乡。特别是一旦当催眠CD固定下来后,每晚听到熟悉的音乐时,人便会条件反射性地很快人睡。

    6、睡觉前在床上做一段简单的暖身操。睡前做一段暖身操,可以让身体温暖、精神放松,但须注意的是,别做过头了。若运动幅度过大或时间过长,其效果不亚于激烈运动,会使身体血压上升,刺激交感神经,反而令人更清醒。因而在做助眠的暖身操时,动作应柔和,时间几分钟就可以了。

    经常舒缓压力。压力及自律神经失调常常是引起失眼的原因。针对于此,繁忙或压力大的时候,不妨抽出几分钟的时间做做深呼吸,无人时可尽情地伸伸懒腰、大叫几声,以此来减轻压力。睡觉时如果有思想负担,以致在床上辗转反侧,不如立即起身将困扰自己的琐事一一记下来,然后抛开一切,一身轻松地投入睡眠。

    摘自:Internet,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