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741
科学家发现失语症患者善识别谎话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14日
     什么人最善于察觉别人在撒谎?法官?老师?还是妈妈?研究结果令人惊异:是那些因脑部受伤而失去语言能力的失语症患者。

    美国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的心理学家南西·埃特科夫博士在11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介绍说,自20世纪20年代起,人们就发现,因中风、事故或肿瘤而脑部受损的失语症患者识别谎言的能力似乎比常人强得多,但这一点一直未经科学实验证实。

    埃特科夫博士和她的同事录制了一批录像带,其中有的人说真话,有的人说假话。然后让四组志愿者观看这些录像带。结果表明,如果仅通过发言者的表情来判断,严重失语症患者识别谎言的准确率达到73%,而脑部轻度受伤但语言能力无碍的人及正常人的识别准确率只有50%左右。如果结合发言者的表情和语调来判断,严重失语症患者的判断准确率为60%,其他人为45%。不过,如果仅通过语调来判断,失语症患者的表现并不突出。

    埃特科夫博士说,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失语症患者不得不依靠非语言手段来与人沟通,因此对面部表情特别敏感,能从表情的微妙变化中察知对方是否在说谎。

    摘自:Internet,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