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子宫颈癌
编号:10477754
子宫颈癌年夺百五生命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16日
     为了提高公众对子宫颈癌的认识﹐并鼓励妇女定期接受“柏氏涂片”子宫颈细胞检查﹐香港癌症基金会联同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举办宣传运动﹐利用电邮提醒香港的忙碌女性定期做子宫颈细胞检查。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细胞病理学科主任陈志强指出﹐子宫颈癌在香港女性癌病中名列第四﹐每年约有一百五十人死于此症﹐新症个案亦有五百个﹐绝大部分子宫颈癌病患者﹐以前均从来没有接受过柏氏涂片检验又或是并无定期检查。

    家计会执行总监范莹孙指出﹐全港接受子宫颈细胞检查的妇女﹐约有三成在家计会接受服务﹐每年该会所进行的子宫颈细胞检查大约有九万个﹐相对没有接受有关检查的妇女﹐这个数字仍是偏低。

    她指出﹐今年初该会开始选用一种经过改良的新方法去收取子宫颈细胞﹐新方法是将子宫颈细胞浸于一种特殊保护液体内﹐直接送往化验室﹐然后利用化验仪器将子宫颈细胞样本的血液及粘液除去﹐才将细胞单层涂沫于玻璃上﹐由专业化验师和病理学专科医生检查。

    全新的柏氏超薄细胞检验较传统的柏氏涂片检验敏感度及清晰度均较高﹐更能确保细胞涂片的质素。范莹孙指出﹐这是由于新的方法弃用传统以棉花棒收取细胞﹐而改用了扫﹐藉以收取更多细胞﹐以及经过去除血液及粘液的程序后﹐使样本显示更清晰。

    陈志强表示﹐要有效防治子宫颈癌﹐妇女宜在十八岁开始接受柏氏涂片检查﹐检查若属正常﹐便可以在一年后再做一次﹐第二次检查结果仍属正常的话﹐则该妇女日后可以每隔三年才检查一次。

    他续说﹐年逾七十而过往的柏氏涂片检验结果均属正常的妇女﹐可以毋须再接受检查﹐但对从未接受过柏氏涂片检查的妇女﹐即使年长亦应该进行检验。

    中国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