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3156
真爱能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18日
     黎巴嫩著名哲学、科学家纪伯伦说:“只要爱着,连悲哀本身都会变得欢乐了。”他一语道破爱对于生命和幸福的重要本质关系。现代医学和爱情医学研究更加证实,真正的爱不但能健康养生,还能创造出许多美丽的人间奇迹。

    许多研究证明,人在爱着和被爱时,体内免疫功能最重要的T细胞处于最兴奋、最健康活泼的状态,使造成许多疾病的病毒无法攻克密集的T细胞营造的森严壁垒。美国加州大学对爱情幸福型和爱情不幸型的两组人进行了10年大量研究,发现前者患病率极低,后者极高。因此,人们一旦远离爱人、亲人,便处于孤独、哀伤、失望和痛苦的境地,可由此引发多类疾患甚至自毁或沉沦,会出现许多社会问题。相反,生活幸福、互相爱着的人们,由于心理健康促成了生理健康,使爱情生活幸福的人极大地增强了物质代谢基础和免疫功能,促使精神更充实、心情更愉快、身体更健康,并且这种良性循环的不断积累,能使一些瘫痪病人再次站起,垂危病人重获新生。

    另外,真正爱情的作用对人的形象、气质、肤色、容颜的微妙、神奇作用也经过许多的科学论证。爱情医学也反复证明,爱情不但能使人健康长寿,也是健康美丽的源泉,及许多疾患的良药。科学家认为,快感与松弛、满足与释放是人和一切动物必需的“原始功能”;爱情是“爱的生命信息”,能使紧张的情绪、生理的无序状态消除。

    只要夫妻有极其和谐的亲密感,把爱看作是生活和欢乐的源泉,体内代谢的激素酶,乙酰胆碱,雄、雌性激素便会大量分泌,血流量增多、加强,新陈代谢的渗透性就会更旺盛,皮肤营养会更加改善,更具弹性、红润和光泽,尤其使女性容颜更娇嫩,性格更温柔,更富气质和诱人的魅力。所以有句俄罗斯谚语说:“爱情不是蜜,但可以粘住一切!”

    〈中国中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