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770
美国流行自然分娩 新派“接生婆”吃香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18日
     近年来,自然分娩在美国正成时尚,许多不愿靠现代药物辅助生育的妇女,常常找“接生婆”来帮助自己自然分娩。在美国,这种“接生婆”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做“doula",这个词是从希腊语中引进的,意思是“妇女的仆人”。目前暂译为“渡乐妇”,取中文“将小宝宝引渡到人世乐土的妇女”之意。

    “渡乐妇”和接生婆不太一样,她们既不是护士,也不是助产士,只是一些普普通通的经过训练的人,当然绝大部分是妇女。这些“渡乐妇”不帮助接生,只是从精神上支持分娩的妇女。每位“渡乐妇”必须学会在妇女分娩时帮助其家人,尤其是丈夫和专业医士。她们要学会帮助产妇找到合适的体位,减少分娩时子宫收缩带来的阵痛﹔她们还必须学会使用一些非药物手段,如按摩、轻压等,尽量帮助孕妇减少痛苦,顺利生产。

    超级名模辛迪﹒克劳馥生育时曾经用过两个“渡乐妇”,而在电视剧《你早美国》中,也都出现了她们的身影。

    推动“渡乐妇”流行的是一个总部设在犹他州的非营利性团体,这个叫“北美渡乐妇”的组织是由美国俄亥俄州的小儿科教授约翰﹒基内尔博士在一九九二年建立的。

    中国新闻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