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3200
新世纪男子汉的一道难题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19日
     最近,我国首位男性科博士生导师徐福松教授指出,人类的精子密度已由1940年的每毫升1.13亿个下降到1990年的0.66亿个;每次射精量由3.4毫升下降至2.75毫升。徐教授说:“照这样下去,下个世纪的男子汉将难以生育。”

    另有报道,医学调查证实,男子患不育症的日益增多,而且城市高于农村。在中国,农村男子患不育症的约4%-5%;城镇男子稍高在7%左右,在工业发达、人口稠密的城市,男子不育患者在10%左右。

    专家认为,造成人类精子质量下降,精液失常的原因有三:首先是环境污染恶化,诸如化学污染、放射线、电磁波、噪音等,尤其是化学污染。近年来,一些学者提出了“环境激素”理论,指出环境中存在着一些能够像激素一样影响人体内分泌功能的化学物质,它们不直接作为有毒物质对人体产生影响,而以类似激素的方式影响人体内分泌,使内分泌出现紊乱,导致精液和精子的异常,据日本环境厅报道,迄今已有72种化学物质被怀疑是“环境激素”。

    其次,是精神压力增大。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十分激素,许多变革都影响到每个人的工作与生活,使人体免疫系统易受伤害,直接影响精子数量和质量。

    再次是生活因素,现代生活丰富多彩,有的男子过度地熬夜引起内分泌紊乱,使精子质量下降,有的男子喜泡澡堂,洗桑拿等,精子易“泡”死或畸形,有的人有抽烟,酗酒等习惯,影响雄性激素分泌;有的有人婚外性行为,如嫖娼或性生活过频,影响精子质量;还有滥用药物、吸毒和营养偏颇等等,都是精子减少的“隐表杀手”。

    因此,全社会要关注这一现象。从婴幼儿、少年抓起,避免环境污染,远离有害物质的伤害,多吃黄绿色蔬菜和海带、蘑菇等抗污染食品,少吃经过激素催熟的肉制品,大力提倡精神文明,养成科学的生活习惯。

    《中国医药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