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780
机器人护士在意大利儿童医院“上岗”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19日
     罗马5月17日电 17日,一个叫“交通员”的机器人护士在意大利港口城市热那亚的加斯利尼儿童医院正式“上岗”。

    当天,这个机器人护士开始行使自己在病房内发送药品和床单等物品的职责,同时也负责收集病人的病情记录。它还能根据情况得体地讲话。当一名儿童挡住去路时,它用亲切的口吻说:“请注意,我得过去!”但是,这名儿童并未让开。于是,它的口气严肃起来:“最好让我过去! ”儿童对此仍置之不理。这下它的口气强硬了:“怎么,要不要躲开?我得工作!”

    据加斯利尼医院院长乌戈·塞拉介绍,这位机器人护士对儿童患者在心理上也有好处,患病的孩子们在病房经常与这样一个新奇好玩的机器人接触可以缓解病痛,有助于病情好转。

    这个由加斯利尼医院和热那亚大学联合研制的机器人护士很像一个小车,宽0.60米,长1米,负重量达120公斤。作为动力源的电池可用8小时,并且在休息时可自动充电。它的行进速度最高为每分钟60米,在病床间活动时为每秒10厘米到40厘米。

    新华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