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778
入院割胆反被割了胃 医疗鉴定难以服人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19日
     术后五年才做出“不属医疗事故”结论,事主认为医疗鉴定制度很难令人信服

    本报肇庆讯 李乌三6年前入住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做“胆囊切除术”,术前曾到两家医院均被诊断为“胆囊炎、胆结石”。但1995年4月28日正式做“胆囊切除”手术时,医生非但没为李某作“胆手术”,反将大部分胃切除了。术后6年,李某胆囊疼痛不止。到去年10月,肇庆市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才下结论为:“本例不属医疗事故”。为此,李某认为目前这种医疗鉴定制度是“老子为儿子鉴定”,很难令人信服。

    1995年,李乌三右上腹疼痛8个月后,到肇庆市中医院和肇庆市一医院检查,诊断为胆囊结石。4月24日,他入住肇庆市一医院。术前经4天复检,结论与前相同。28日,医院用电视腹腔镜切除胆囊。术中,医生发现“胆囊无结石,而是胃穿孔”。医生后来在未经病人家属签字的情况下,自作主张将病人大部分胃切去,却未有对胆囊结石作治疗。病人出院后一个月,李某感到右上腹的疼痛仍与术前一样,于是返院再作B超检查,结果证实胆结石未排除。直到今年4月,李某术后第三次到同一医院检查,结果仍不变。

    对此事,肇庆市一院是这样解释的:当时手术医生在手术中发现病人十二指肠球部穿透性溃疡,因此医生未切开胆囊进一步探查,而术后胃病理切片符合十二指肠溃疡病变。去年10月,肇庆市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的鉴定结论认为:外科开腹手术存在开腹后发现病变与术前诊断不一样的可能,医生根据病情进行手术,符合医疗原则,病人术后未造成残废、并发症或功能障碍,故不属医疗事故。

    李乌三却有不同看法。他自认自己一直没有胃病,术前到多家医院检查也没发现胃的病变。他认为,退一万步讲,即使胃手术没错,但胆没做手术却是被事实证明了的,这种错误为何不敢承认?他认为,由医疗行政部门组织对医院医疗纠纷作鉴定,这是“老子为儿子鉴定”,其结果当然有明显的偏差,唯有盼望新的医疗事故鉴定办法早日出台。

    (饶新一)

    羊城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