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832
不必担心太阳活动对人类生活和健康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22日
     目前正处于太阳活动高峰期,我认为太阳活动对人类的影响应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方面对宇航和通讯的影响是直接的、强烈的;另一方面对人类生活和健康的影响是弱而间接的。

    当太阳活动有大爆发时,确实会影响和破坏地球环境,特别是近地空间环境。如太阳的强粒子辐射若到达地球,就会破坏宇航环境以及与之相关的现代尖端技术的试验和实施。太阳X射线爆发会引起地球电离层突然骚扰,因而导致短波通信衰减,甚至中断。近十几年,引起地球空间环境最强烈的、灾害性变化的太阳活动发生在1989年3月,造成39次强烈短波通讯突然骚扰或中断,并在卫星轨道空间引起了一场灾难。据统计,1989年3月份,有46例卫星异常的记录,强烈地磁暴还使加拿大魁北克省的大部分地区停电9小时以上,600万居民受到影响,使魁北克省电力公司损失19400兆瓦的电力。

    一些研究者指出,一些传染病、心血管疾病、眼病等病发率都与太阳活动的强弱呈正相关关系。但这些影响不是太阳辐射的电磁波和粒子直接打到地面上引起的。1972年8月4日至10日的太阳大爆发射出的强大带电粒子流到达地球,引起强烈地磁暴。印度学者对两个百万人的城市进行统计,发现在此期间心脏病患者入院就医的人数增加了一倍。这是什么原因呢?一些科学家和医学家认为,人体有生物电,无数细胞生物电汇集,形成人体的电磁场。在通常情况下,人体电磁场和地球电磁场处于相互融洽状态。当地球磁场被强烈扰动时,会打破人体电磁场和地球电磁场的平衡,使人体的某些功能发生紊乱,影响人的情绪和诱发疾病。

    然而,我们不要产生误解,更不必惊慌失措。人类的疾病不是完全由太阳活动诱发的,它只是多种触发因素的一种次要因素。太阳活动不会给在地面活动的人类带来像地震那样可怕的灾难,更何况能导致强烈地磁暴的太阳爆发是稀少事件。现在我们人类对许多疾病有了治疗和控制的能力。如若觉得身体不适,不管什么原因引起,只要及时就诊就不会有危险。

    中国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