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929
日本研制成功钮扣式人造“胰脏”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26日
     日本生物探索公司和东京女子医科大学日前宣布,他们成功研制出埋入型钮扣式人造胰脏。

    这种人造胰脏形同钮扣,直径约2.5厘米,厚近5毫米。这种人造胰脏是在两层高分子膜之间夹装着从猪胰脏中取出的可分泌胰岛素的细胞,外部用硅包封装起来。

    这种人造胰脏有望埋在糖尿病患者的手腕部,患者的血糖升高时,夹在分子膜中间的细胞就会分泌胰岛素,血糖值一降下来分泌便停止。同时,这种人造胰脏是用硅包裹着,所以很少有排异反应。

    猪的胰岛素在结构上与人的胰岛素十分相似,在人体内可得到相同的效果。东京女子医科大学、千叶大学和京都大学共同就人造胰脏进行了动物实验。他们把这种人造胰脏埋在患有糖尿病的狗的腹部,使这条狗存活了5个月。

    目前研究人员计划进一步进行动物实验,计划2002年在日本和美国开始人体临床实验,争取在2005年投入临床应用。

    摘自:Internet.,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