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3521
儿童迷“网”易患失眠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27日
     电脑互联网已深入到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正逐渐把世界变成“地球村”。人们每天从网上可以获得大量信息。不少地区,许多中小学生也日益成为“网迷”。但是,最近有专家指出,儿童过于痴迷互联网会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特别是容易造成少儿失眠。

    据《检察日报》报道,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发展心理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说,最近他们对140名来自中产阶级和中上阶层家庭的少年儿童进行了调查。他们将这些8岁至12岁的少年儿童分成年长和年幼两个组,并在每名儿童手腕上系上一个细微的不妨碍睡觉的活动记录仪,观察他们的睡眠情况。

    经过一段时期的观察,研究人员发现,不少年长组的儿童经常晚上迟迟不睡,早晨又昏昏欲睡;而年幼组的儿童也有人出现这种现象。专家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荷尔蒙的变化会使人们的就寝时间推后,但是这种现象不应该出现在儿童身上。对于11、12岁的少年儿童来说,睡眠不足会造成慢性局部失眠,在白天经常打瞌睡。

    被调查的一些少年儿童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专家们跟踪调查后发现,尽管原因不止一个,但是最主要的是许多家庭,连儿童的卧室都有电视机和电脑。不少孩子晚上花大量时间看电视或网上冲浪。网上五花八门、变化无穷的信息引逗孩子的好奇心,使他们经常熬到深夜。专家指出,长此以往,不能不影响孩子的正常作息,使其出现失眠等成年人才会有的症状。

    专家们因此呼吁家长和学校关心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合理地安排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帮助他们正确使用互联网和有节制地看电视等,从而养成良好的有规律生活习惯、健康地成长。

    摘自:Internet,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