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940
第二代医用机器人诞生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27日 科技日报
     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第二代医用机器人在海军总医院研制成功并应用,经过63例神经外科重大手术实践后,今天在海军总医院通过了科技界、医疗界权威专家的论证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这项由海军总医院、北航、清华大学共同完成的成果,促进了我国医疗科技界向智能化、精确化、微创化方向发展。

    该操作系统,使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无框架立体定向手术。这一智能化的系统主要由影像获取传输,虚拟手术规划、智能机械臂、病人头部(病灶)固定装置等部分组成。可以完成确定手术靶点、重建三维病灶轮廓、引导定位器械、定向实施手术系统等多个复杂步骤,治疗脑部纵深病变无需开颅。实施手术前,先将4个标证固定在病人的头部,代替了以往的立体定向框架,然后用CT或MR扫描,获得信息后输入计算机,进行颅脑影像重建,精确做好手术靶点的坐标测量,虚拟演示手术过程。手术实施中,计算机自动矫正穿刺点,当操作图像的轴向和规化的轨迹重合时锁定机械臂,医生以此靶点穿刺病灶、押取病变囊液,注入抗瘤药物,实现深层治疗,海军总医院已成功地为63位患者实施颅内手术,进一步在临床上验证了该手术操作系统。

    无框架立体定向手术系统,彻底摆脱了常规手术疗法,可减少病人的手术痛苦、提高手术精度、扩大手术适应症、增加手术安全性。面向临床手术的基于标步手术空间与图像空间映射方法,计算机的辅助手术规划、导航软件、带锁定装置的数字机械臂等方面都具有技术的独特性。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技术成果鉴定,并希望尽快加强医疗科技实施投资的合作,进一步推广临床应用。

    摘自:科技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