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944
美国发现1918感冒病毒源于鸟类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28日 新华社
     导致全球性灾难的1918感冒病毒源于鸟类,这是美国科学家的最新发现。1918年一场名为“西班牙感冒”的致命流感席卷全球,全世界约1/3人口受感染,2000多万人死于这次流感。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武装部队病理研究所研究员陶本伯格及其同事对一名死于“西班牙感冒”的因纽特人进行了解剖,这名妇女死后被埋在了永冻土之中。研究人员从她的肺部组织中提取出感冒病毒,并分析了这种感冒病毒中负责控制神经胺酸酶的基因,结果发现这一基因与禽流感病毒和猪流感病毒中同一功能的基因相似,而神经胺酸酶是感冒病毒中负责传染性的蛋白。进一步基因分析表明,1918感冒病毒源于禽流感病毒。

    禽流感病毒的神经胺酸酶蛋白由469个氨基酸组成,在1918病毒中则有13个被来自于禽类动物的氨基酸所置换。现在,陶本伯格等人想弄清禽流感病毒的神经胺酸酶至少需要发生多少个氨基酸被置换才会具备传染人的能力。有趣的是,一种禽流感病毒自1979年以来一直能感染猪,但不能传染人,这种病毒中有5个氨基酸被置换。

    摘自:Internet.,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