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947
科学家研究酵母菌染色体重排获得新成果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28日
     英国牛津大学的科学家绘制出了工业啤酒酵母菌及其几种近亲菌株的染色体完整图谱。他们对图谱进行分析后说,生物染色体重排机制可能并不是物种分化的必要先决条件。这一成果发表在25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

    拥有相同祖先、彼此有亲缘关系的物种如何分化,是生物进化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一些科学家认为,生物染色体重排机制可能是导致物种分化、强化不同物种间差异的主要原因。

    在生物染色体链上,碱基对按顺序排列构成基因,控制着生物的生长过程。染色体有时候会出现异常,其中某个片断会发生跳转,或移动到另一条染色体上,这一过程称为染色体重排。

    如果染色体重排对物种分化来说是一个稳定、长存的影响因素,则亲缘关系较近的物种之间,染色体重排的情况应该较少。而亲缘较远的物种,重排应该较多。

    然而,牛津大学的E·J·路易等人发现,对他们研究的几种酵母菌而言,情况正好相反。近亲菌株的染色体之间重排现象比较多,而远亲的染色体结构顺序反而有更多相似之处。这表明,至少对酵母菌而言,染色体重排并非物种分化的先决条件。

    研究结果还表明,酵母菌的染色体重排似乎并不是随机发生的,特定酵母菌中存在着一些特定类型的重排。科学家因此猜想,重排机制也许与生物对环境的适应有关。

    野生酵母菌被用于酿制啤酒时,生存环境发生剧变,其染色体可能因而产生适度的重排,形成新的基因组合,有利于菌株适应新环境。

    摘自: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