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948
中国科学家研制出世界上最细的碳纳米管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28日
     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已成功地制备出世界上最细的碳纳米管,这一成果将碳纳米管的研究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由物理所研究员解思深领导的研究小组去年十月研制出了直径零点五纳米的碳纳米管,已十分接近碳纳米管的理论极限值零点四纳米。在此之前,国际上报道的碳纳米管的最小直径为零点七纳米。

    碳纳米管的研究自一九九一年开始以来,引起了各国科学家的极大兴趣,目前已成为物理学、化学、材料学领域的国际热点课题。一纳米仅为一米的十亿分之一,直径如此微小的碳纳米管却因其具有金属和半导体的一些特性,在微电子工业中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解思深说,碳纳米管的管径越小,其分子结构就越单一;因此,通过碳纳米管管径的控制可以得到稳定的碳纳米管结构,为这种特殊材料的进一步研究和应用奠定基础。

    中国科学家取得的这一世界领先成果已发表在今年一月二十七日的英国权威科学杂志《自然》上。

    据介绍,物理所的这个研究小组从一九九二年开始碳纳米管合成研究,并曾成功地合成出世界上最长的碳纳米管,使得中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进入世界领先水平。

    目前,中国科学家正在这一领域加紧实验研究,以获得进一步的研究成果。

    摘自:中新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