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962
北京市肺癌患者研究调查 探明诱发肺癌危险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30日
     呼吸系统疾并吸烟史、污染源、家族肿瘤史、家庭不和及精神创伤等是导致肺癌主要原因

    在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科研人员对北京市城近郊区350名肺癌患者进行1比1配对病例对照研究,找到了北京市肺癌效应较强的多种危险因素,今天公布了调查研究结果,为了解北京市肺癌的流行规律及对其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

    自1977年以来,北京市肺癌的发病率、死亡率在恶性肿瘤中排第一位。为探究北京市肺癌的主要危险因素,北京市肿瘤所流行病室王启俊教授、李玲等研究人员,对在北京肿瘤登记处登记的350名有北京常住户口的肺癌病人进行调查。其中男232例,女118例,年龄在30至40岁之间。对照组选择的是与病例邻居的同性别、同年龄组的、有北京常住户口的非肿瘤居民。

    调查分析结果显示,北京市肺癌的主要危险因素有呼吸系统疾并吸烟史、住宅附近500米内有污染源、家族肿瘤史、以及因亲人去世、家庭不和、工作失意等导致的精神创伤史等。保护性因素有喜食玉米等杂粮、经常食用新鲜水果及坚持锻炼身体等。

    王启俊教授还介绍了他们的研究与国内、外肺癌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比较一致的有关情况。如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等肺部疾病史在不同程度上可增加肺癌危险,市区患肺癌的危险性高于市郊,肺癌患者的亲属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尤其是女性亲属。

    专家同时指出,经常食用新鲜蔬菜、水果,尤其是富含VC和胡萝卜素,对肺癌有保护作用。

    摘自:Internet.,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