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电脑保健 > 提醒
编号:10457779
新电脑病:腕管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0年6月1日 2000年6月16日《大众卫生报第6版
     新电脑病:腕管综合征

    张璞

    医生们提出警告,长期使用键盘打字,会提高罹患腕管综合征的几率;对它长期置之不理,可能会导致神经受损、手部肌肉萎缩。

    据新加坡全国脑神经学院高级专家陈再明指出,所谓腕管综合征是指:人体的中枢神经在进入手掌部的经络后,受到压迫所产生的症候,主要会导致食指中指疼痛、麻木和拇指肌肉无力感。

    这种病症之所以已迅速成为一种日渐普遍的现代文明病,主要原因是愈来愈多的人每天长时间接触、使用电脑所致。这些上网族多数重复着在键盘上打字和移动鼠标,手腕关节因长期密集、反复和过度的活动,以致逐渐形成腕关节的麻痹和疼痛。

    据来自新加坡的调查,女性是腕管综合征的最大受害者,其发病几率比男性高3倍,其中以30-60岁者居多,这是因为女性手腕管通常比男性小,腕部正中神经容易受到压迫。此外,一些怀孕妇女、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糖尿病、高血压和甲状腺功能失调的人,也可能患上腕管综合征。

    专家们指出,当你发现双手有以下的特征时,就需要多加注意,包括:单手或双手感觉无力;手指和手掌麻痹或刺激僵硬感;手腕疼痛;伸展拇指时不自如且有疼痛感等。

    对于该病的预防,应着重建立在营造健康的工作环境和正确的操作、自我保护方面。如个人座椅要调至适当的高度,使人坐着时有足够原空间伸放腿脚;不要坐或站立许久;坐时背部应挺直并紧靠椅背,而且不要交叉双脚,以免影响血液循环;打字时电脑的键盘应正对着你,如果斜摆在一边,可能会导致手腕过度弯曲紧绷;键盘摆放的高度以及离人体平行距离应调整到一个打字时感觉舒适自如的位置;同时,每操作30分钟,应暂停一会儿,让双手和眼睛作适当放松和休息。

    2000年6月16日《大众卫生报》第6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