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国际心血管病杂志
编号:10496192
低分子肝素对aFGF促平滑肌细胞增殖作用的双相调节
http://www.100md.com 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 2000年第27卷第1期
低分子肝素对aFGF促平滑肌细胞增殖作用的双相调节/摘要/目的:/方法:/结果:/结论:/关键词:/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低分子肝素对aFGF促平滑肌细胞增殖作用的双相调节/摘要/目的:/方法:/结果:/结论:/关键词:/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低分子肝素对aFGF促平滑肌细胞增殖作用的双相调节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200092) 陈书艳 张爱兵* 张建军** 荣烨之 徐惠芬 赵美华 吕宝经

    摘 要 目的:探讨酸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aFGF)与低分子肝素(LMWH)合用对主动脉平滑肌细胞(ASMC)增殖的影响。方法:在培养的兔ASMC中加入aFGF及LMWH后,观察其对ASMC3H-TdR(3H-胞腺嘧啶脱氧核苷)掺入率的影响。结果:在培养的兔ASMC中加入aFGF(10ng/ml)后,ASMC的CPM值明显增大,表明aFGF具有促进ASMC增殖的作用。当在aFGF为10ng/ml的培养液中,加入LWMH后,随着LMWH浓度的增加,ASMC的CPM值逐渐增大。当LMWH浓度增加到1.56ICU/ml时,ASMC的CPM增加6185.2±340.13,较单纯aFGF组3260.4±268.67增加88.90%,差异极显著(P<0.01))。以后随着LMWH剂量的增加,ASMC的CPM值逐渐减小。当LMWH浓度增加到25.0ICU/ml时,ASMC的CPM减小到1970.2±203.90,较单纯aFGF组下降了39.59%,差异极显著(P<0.01)。结论:低分子肝素对aFGF促平滑肌细胞增殖作用具有双相调节作用。
, 百拇医药
    关键词:酸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 低分子肝素 主动脉平滑肌细胞 增殖作用

    酸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acidic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aFGF)现已成为人们尝试“自身血管搭桥”的主要促血管生成因子之一。它对血管的三种主要细胞(内皮细胞、平滑肌细胞、成纤维细胞)均有明显的促增殖作用。低分子肝素(low molecular eight heparin,LMWH)是由肝素经化学解聚和纯化所获得的氨基葡聚糖片段,其与aFGF联合应用时对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的影响尚未见报道。本研究在体外通过3H-TdR掺入率的测定,观察aFGF与LMWH联合应用对主动脉平滑肌细胞(ASMC)增殖的影响。

    1 材料和方法

    选用雄性纯种新西兰家兔,组织贴块法培养兔主动脉平滑肌细胞(ASMC),传至3代后通过抗肌动蛋白染色对ASMC进行鉴定,阳性呈棕黄色,证明为平滑肌细胞。阳性率在98%以上。
, 百拇医药
    取3~6代的兔ASMC,用0.25%胰岛白酶消化后,用含10%小牛血清的DMEM培养液制成2.5×104/ml的细胞悬液,按每孔200μl接种于96孔培养板上,37℃,5%CO2饱和湿度下孵育48小时后,倾去培养液,加入无血清的DMEM培养液继续培养48小时后,倾去培养液,加入无血清的DMEM培养液继续培养48小时后分为对照组(无血清的DMEM培养液)、aFGF组(含10ng/ml aFGF的DMEM培养液)、aFGF+LMWH组(在含10ng/ml aFGF的DMEM培养液中加入倍比稀释的LMWH)按Zhan等[2]的方法进行3H-TdR掺入率的测定,测定结果用每分钟计数率cpm表示。aFGF自牛脑中纯化(自备),LMWH:速避凝,由杭州赛诺菲民生制药有限公司提供。

    2 结 果

    3H-TdR掺入率测定结果显示:(1)当在无血清的培养液中加入10ng/ml的aFGF后(见图1),ASMC的CPM值从1699.4±203.96增加到3260.4±268.67,增加的百分比为:91.90%,差异极显著(P<0.01)。(2)在aFGF为10ng/ml培养液中,加入LMWH后(见图2),随着LMWH浓度的增加,ASMC的CPM值逐渐增大。当LMWH浓度增加到1.56ICU/ml时,ASMC的CPM值增加到6158.2±340.13,较单纯aFGF组3260.4±268.67增加88.90%,差异极显著(P<0.01)。以后随着LMWH浓度的增加,ASMC的CPM值逐渐减小。当LMWH浓度增加到25.01ICU/ml时,ASMC的CPM值减小到1970.2±203.90,较单纯aFGF组下降了39.59%,差异极显著(P<0.01)。
, 百拇医药
    图1 aFGF对ASMC3H-TdR掺入率的影响

    图2 aFGF与LMWH合用对ASMC3H-TdR掺入率的影响

    3 讨 论

    本研究根据细胞增殖期内DNA合成需要大量胸腺嘧啶核苷的特点,在体外通过3H-TdR掺入率的测定观察了aFGF与LMWH联合应用对ASMC增殖的影响。结果显示aFGF对ASMC有明显的促增殖作用,该结果与国外报道相一致[3]。aFGF对细胞的作用是通过与细胞膜上的受体结合而发挥作用的。当aFGF与不同浓度的LMWH合用时对平滑肌细胞的增殖反应影响有所不同:低浓度的LMWH(1.56ICU/ml)具有协同aFGF促进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的作用,以后随着LMWH剂量的增加,对ASMC的促增殖作用逐渐减小。当LMWH浓度增加到一定程度时(25.0ICU/mL),具有抗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的作用。推测LMWH与aFGF合用时对ASMC的这种双相调节作用可能是aFGF与LMWH综合作用的结果。当LMWH浓度较低时,LMWH与aFGF结合,协同aFGF促细胞增殖;随着LMWH浓度的增高,LMWH与aFGF结合达到饱和后,其协同作用达到高峰,以后随着LMWH浓度的增高,游离的LMWH逐渐增加,其本身对细胞的抑制作用强于其与aFGF协同促细胞增殖作用时,两者综合作用的结果即表现为对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
, 百拇医药
    该体外实验的结果提示:(1)低分子肝素与aFGF以一定比例合用时可防止平滑肌细胞的过度增殖。(2)可以根据不同的应用目的选择适当的aFGF与低分子肝素合用的比例。

    * 海军医学研究所(200433)

    **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200080)

    参考文献

    1 Gambarini AG,Miranda MT,Viviani W et al.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Braz J Med Biol Res,1996;29(7):835~839

    2 Zhan X.Hu x ,Friesel R et al.Long term growth factor exposure and differential tyrosine phosphorylation are required for DNA synthesis in BALB/c 3T3 cells,J Biol Chem.1993;268(13):9611~9620

    3 Winkles JA,Friesel R,Burgess WH et al.Human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 both express and respond to heparin-binding gurwth factor I (endothelial cell growth facto),Proc Natl Acad Sci USA,1987;84(20):7124~71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