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496254
新西兰孕兔人轮状病毒Wa株宫内感染的初探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1999年第1期
     赵枫 谢孟坤 姚英民 何孔旺

    摘 要:目的 观察孕兔人轮状病毒(HRV)血症是否会导致宫内感染。方法 在新西兰孕兔妊娠的不同阶段,经耳静脉注射人轮状病毒Wa株,造成孕兔的病毒血症(血浓度为5×107/L),然后用RT/PCR技术,检测出生仔兔肠道组织内HRV抗原。结果 在孕兔妊娠的早、中、晚期,HRV都能通过血胎屏障进入宫内在仔兔肠道内定居。结论 提示仔兔存在RV宫内感染的可能性,这将为研究人类RV宫内感染提供依据。

    关键词:新西兰孕兔 人轮状病毒 宫内感染

    人轮状病毒(HRV)是婴幼儿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原体,近年来研究发现HRV可引起呼吸系统、中枢神经系统、肝胆系统等肠道外系统的感染[1~4]。更有意义的是,美国学者Sualsbury等[5]在部份免疫缺陷患者中发现了HRV血症,日本学者[6]在免疫功能正常的患者中也发现了HRV血症。为了进一步探索在发生HRV 病毒血症时,HRV是否也象风疹等病毒能通过血循环-血胎屏障-胎儿导致宫内感染,引起胎儿早产、死产、发育畸形。我们初步观察了新西兰孕兔HRV-Wa株病毒血症与宫内感染的关系及对胎儿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毒株 HRV-Wa株MA104细胞培养液上清,毒价为1010/ L,由江苏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提供。

    1.2 实验动物 新西兰品系怀孕母兔8只,体质量(4 .5±0.25)kg,HRV特异性抗原检测为阴性。

    1.3 主要试剂 引物取自A组轮状病毒第9基因片段VP7两个高度保守序列,由上海生物细胞研究所合成;逆转录试剂盒,裂解缓冲液成份均为Promega公司产品,PCR试剂为复旦大学产品。

    1.4 实验方法

    1.4.1 将体质量为(4.5±0.25) kg的新西兰品系怀孕母兔8只随机分为A、B、C、D四组,每组2只,A、B、C三组为实验组,D组为对照组。
, 百拇医药
    1.4.2 在A组怀孕母兔的妊娠早期(妊娠10 d),B组孕兔的妊娠中期(妊娠15 d);C组孕兔的妊娠晚期(妊娠25 d),分别从其耳静脉内注射HRV-Wa株细胞培养液上清2 ml (毒价1010 /L);D组孕兔作为空白对照。

    1.4.3 将上述孕兔分别置于饲养条件完全相同的环境下饲养,密切观察其妊娠期间的临床表现—腹泻、疾病发生及分娩情况。

    1.4.4 待每只孕兔产下仔兔后,立即称重并随机取一半数量的仔兔,剖杀后取其小肠段,用生理盐水彻底冲洗干净肠腔,置-20 ℃保存。整个过程在无菌条件下操作,另一半数量的仔兔让其自然生长,饲养条件相同,观察其临床表现—腹泻、疾病发生及生长发育状况(出生后一月称体质量)

    1.4.5 用RT-PCR方法检测仔兔小肠组织内HRV抗原 ⑴ HRV-RNA提取:取1 cm长的小肠组织标本,加入适量的1×TE缓冲液,充分均浆后4 000 r/min离心30 min,取上清15 000 r/min离心1.5 h,弃上清,沉淀加入裂体缓冲液30~50 μl,置55 ℃恒温水浴箱2~3 h,再95 ℃加热10 min后10 000 r/min离心10 min,取上清5 μl作逆转录模板。⑵ 逆转录:按试剂盒说明书操作,逆转录后的HRV CDNA置-20℃保存。⑶ PCR扩增:总反应体积为50 μl(10 mmol/L Tris-HCL pH 8.3,50 mmol/L KCl,1.5 mmol/L MgCl2,200 μmol/L dNTP,PrimerⅠⅡ各50 pmol,Taq DNA P 2 μmol/L),先经95 ℃加热8 min,立即冰浴5 min使之变性的上述CDNA混合物5 μl),混匀后以50 μl液体石腊油封顶,置PTC-51BDNA扩增仪上按93 ℃、45 s→55 ℃、45 s→72 ℃、90 s三温循环30周期。⑷ 琼脂糖电泳:上述PCR产物在微型电泳槽上以100 V/板进行1.5%琼脂糖电泳,然后在紫外透射仪上观察结果。⑸ 在RT-PCR过程中,设置阳性对照和阴性对照,反应条件均一致。
, 百拇医药
    1.6 统计学处理 ⑴χ2检验;⑵单因素方差分析。

    2 结果

    2.1 孕兔感染HRV Wa 株后临床表现 三个实验组的孕兔在妊娠的不同时期经耳静脉感染HRV Wa株后,均未出现腹泻症状,大便形状、性质与对照组相同,生长无异常,妊娠期间未发生任何疾病,按时分娩,分娩过程顺利。

    2.2 实验组和对照组剖杀的仔免小肠组织HRV检测 ⑴ RT-PCR结果:空白对照组(D组),仔兔小肠组织HRV均为阴性,说明正常情况下新西兰孕免不存在HRV宫内感染;D组与其它三组HRV宫内感染率有显著差异(χ2=12.21,P <0.01),A、B、C三组间宫内感染率无显著差异(P >0.5,表1)。

    表1 RT-PCR检测剖杀仔兔小肠组织HRV的结果
, 百拇医药
    Tab.1 HRV in the t intestinal tissue of the newborn rabbits by RT-PCR

    Group

    n

    No. of HRV detected

    %

    A

    8

    6

    75

    B

    7

    5
, http://www.100md.com
    71

    C

    9

    6

    67

    D

    8

    0

    0

    2.3 四组存活仔兔临床表现 四组孕兔产下的仔兔均为活胎,外观无畸形,出生时体质量无显著差异(表2)。存活仔兔在出生一月内均未出现腹泻症状,大便形状,性质和对照组相同,生长发育无异常,未发生任何疾病。方差分析结果表明:四组存活仔兔满月时体质量无显著差异(F=0.0719,P >0.9)(表2)。 表2 仔兔出生时和满月时体质量的比较(X±s)
, http://www.100md.com
    Tab.2 Comparison of body weight in the newborn rabbits at birth and one month

    Group

    At birth*

    After one month**

    n

    Body weight(g)

    n

    Body weight(g)

    A

    15

, 百拇医药     48.9937±2.7030

    8

    498.8125±36.1685

    B

    14

    49.5857±3.5399

    7

    504.3571±39.5136

    C

    18

    50.0778±3.3070

    9
, 百拇医药
    501.9444±39.3857

    D

    15

    49.9750±3.6205

    8

    499.2500±33.6363

    * F 0.3633,P>0.9 ** F 0.0719, P>0.9

    3 讨论

    近年来的研究证明,孕妇血清HRV抗体水平,不仅几何平均滴度明显低于下健康成人组,而且孕妇抗体检测结果揭示,有9.87%的缺乏HRV抗体[7],这种情况也见于孕妇巨细胞病毒及风疹病毒抗体水平,提示孕期妇女同样易遭受HRV感染。我们选择状病毒特异性抗体的新西兰孕兔作动物模型, 模拟HRV抗体缺乏的孕妇。在预实验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血浓度在孕兔妊娠的不同阶段,经其耳静脉注射HRV Wa株,造成孕兔的病毒血症(血浓度为5×107/L),观察孕兔存在HRV病毒血症时,HRV是否能通过血胎屏障进入胎盘组织,是否进入仔兔体内,导致仔兔宫内感染。结果表明:在孕兔妊娠的早、中、晚期,HRV 都能通过血胎屏障进入仔兔体内,在仔兔小肠组织内定居,提示仔兔有HRV宫内感染的可能性,而且在孕兔妊娠早、中、晚期,仔兔HRV宫内感染率无显著差异。实验组孕兔存在HRV血症后,其临床表现与对照组孕兔相比,无何区别,说明HRV Wa株在新西兰孕兔中可能只导致隐性感染。
, 百拇医药
    实验组孕兔发生HRV血症后,HRV能否最终导致仔兔宫内感染,取决于三个方面:(1)孕兔的免疫功能与病毒的数量和毒力:正常情况下,感染病毒后,机体产生抗病毒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两者的共同作用可以起到消除病毒,限制病毒血症及阻止病毒侵犯组织的作用。一般情况下,妊娠期间机体免疫功能处于抑制状态,甚至部分HRV特异性抗体缺乏。当机体的体液免疫及细胞免疫应答低下,存在一定数量及毒力的病毒时,孕兔的免疫功能就不足以阻止病毒侵犯靶组织,这就为HRV进一步导致宫内感染提供了可能。(2) HRV能否通过血胎屏障进入胎盘:这与HRV Wa株颗粒的大小、妊娠不同阶段血胎屏障通透性大小等因素有关。已知HRV直径为60~70 nm,其大小与可造成宫内感染的风疹病毒和乙肝病毒相近似。本研究证明,在孕兔早、中、晚期血胎屏障不能阻止HRV进入胎盘。HRV病毒血症是否造成轮状病毒性胎盘炎,使之通透性增加,尚待进一步证实。(3) 胎盘感染病毒后是否侵袭胎儿:胎盘有自身的免疫防御调节机制,这种机制尚不十分确切,可能与胎盘细胞产生干扰素等因素有关。如果胎盘自身免疫防御调节功能足够强,进入胎盘内的HRV数量少,毒力弱,那么就能对HRV起到抑制作用,使仔兔免受HRV感染;反之,则导致仔兔感染HRV。本实验表明,在HRV Wa株血浓度达5×107/L时,胎盘组织的免疫防御功能不足以使仔兔免受HRV感染。妊娠期间,仔兔细胞分裂增殖活跃,各器官发育不完善,防御机制不成熟,给病毒提供了生存环境。毒力强的病毒对仔兔细胞产生毒性作用,造成仔兔宫内营养障碍、畸形、死胎或流产;反之,病毒对细胞毒性作用轻,则仔兔仍可存活,表现为隐性感染;有些病毒引起宫内感染后,引起子代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功能的下降,而继发其它感染。本实验中实验组孕兔产下的仔兔均为活胎,无畸形,体质量与对照组相比,无显著性差异,出生后一月内无疾病发生,临床表现与对照组仔兔无任何区别,提示仔兔宫内感染HRV Wa株为隐性感染,对生后生长发育无显著影响。
, 百拇医药
    我们的前期工作,证实人类新生儿脐血中这HRV特异性IgM检出率为1.5%,新生儿生后第一天大便中RV抗原检出率为4.5%,提示人类存在HRV宫内感染的可能性。孕兔宫内感染的初步研究证实,HRV可经血胎屏障进入胎儿体内,且不能被胎儿的免疫系统所清除,这为深入研究人类RV宫内感染存在的可能性提供了依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9270694)

    作者简介:赵枫,女,1966年出生,硕士,主治医师

    作者单位:赵枫 谢孟坤 姚英民: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儿科,广州,510515

    何孔旺:江苏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南京,210004

    参考文献

    1 Novikova NA, Altova EE, Noskova NN et al. The detection of rotavirus RNA in nasopharyngeal smears by molecular hybridization. Zh Mikrobiol Epidemiol Immunobiol, 1991,4:23
, http://www.100md.com
    2 Ushijima H, Honma H, Mukoyama A. Rotavirus encephalitis in Japan, Brain Dev,1990,12:628

    3 Kaidam I, Shif L, Keren G. Rotavirus encephalopathy evidence of central nervous system involvement during rotavirus infection. Pediatr Infect Dis, 1992,11:773

    4 Gilger MA, Matson DO, Conner ME. Extraintestinal rotavirus infections in children with immunodeficiency. J Pediatric,1992,120(6):912

    5 Saulsbury FT, Winkelstein JA, Yolken RH. Chronic rotavirus infection in immunodeficiency. J Pediatr,1992,97:61

    6 Ushijima H, Xin KQ, Nishimura S. Detection and sequencing of rotavirus VP gene from human materials(stools, sera, cerebrospinal fluids and throat swabs) by reverse transcription and PCR. J Clin Microbiol, 1994, 32(12):2893

    7 谢孟坤,宋静澄,林全胜等,母婴配对血清的人轮状病毒抗体研究.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86,7(3):142, 百拇医药